近日,市教育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本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向有偿补课出“重拳”,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有效维护全市教育整体形象。

    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把“强化师德师风,整治违规补课”作为当前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 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学校严禁利用节假日组织补课,严格执行省教育厅相关规定,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形式占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所有中小学校及教师不得向学生宣传、推荐或强制学生参加社会机构补课。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和教师,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日前网曝我市某学校教师在假期违反规定在校外进行有偿补课,市教育局责成专人就此事进行了认真核查,经调查情况属实,市教育局局务会就此进行了专门研究,责成该学校对当事人教师作出了解聘处理,责令该校校长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

    2016年,市教育局通过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个别家长谈心,发现了教师队伍中存在着乱补课、乱办班、滥订资料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出台了《朔州市教育系统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实施意见》文件,对全市教育系统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顿。结合《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规定,配套出台了《朔州市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十条”规定》、《朔州市中小学教师从教行为“十不准”》和《朔州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十条”规范》,狠刹了社会反映强烈的乱补课、乱办班、滥订资料的歪风。市教育局班子成员集体对市直学校3位校长和1名董事长进行了约谈,市直学校校长对近10余名教师进行了约谈,市直学校近1500余名专任教师签订了教师严格从教承诺书,全市教师队伍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好转。(文/秦华 刘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