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各学校党总支(支部)、局机关党支部:
    2017年市直教育系统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努力在推进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为全市“两大任务”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
    1.做好迎接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以迎接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对重大事情、重大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舆论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为迎接十九大召开营造浓厚政治和舆论氛围。十九大召开后,通过中心组学习、宣讲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市直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通过参加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精髓要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保持定力。
    3.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讲党课和集中培训等学习制度,打造特色学习品牌。发挥中心组学习的龙头示范作用,着力做好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分类教育培训,不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4.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做好道德模范推荐,做好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加强文明单位日常动态管理。大力弘扬优秀的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党的各项建设。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5.突出抓好“三基”建设。按照“两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两个阶段分步实施,加强政治引领,突出学校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强化对其他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从严从实加强组织建设,开展党员活动中心试点建设,带动建成一批党员活动中心示范点;积极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党员干部基本能力竞赛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
    6.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党内活动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等问题。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组织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创新“三会一课”形式,重过程、抓实效,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7.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力度,以组织健全、制度落实、运行规范、作用突出为标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强基础,抓载体,开展一校一亮点、一校一课题活动,适时召开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严格党员发展和日常管理,稳妥审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建立学校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员工制度,组织、引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专长,开展注重贴近学校、社会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市属民办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党组织创建工作,暂时没有党员的学校,要通过调剂或聘任党员教师、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推动尽快建立党组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整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以查促改、以查促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8.持续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对市委重大部署的学习贯彻和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和纪律的刚性约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通过述职述责、约谈、检查促进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检部门专责监督、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9.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立足落细落小,聚焦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威慑。
    四、加强对法治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
   10.深入推进法治、统战和群团工作。建立健全法治统战群团工作机制,把法治统战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开展“七五”普法学习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做好节假日、敏感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维稳工作。全面贯彻统一战线大政方针。以党建带群团,支持群团组织依据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继续开展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和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帮扶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内关怀激励帮扶制度。
   11.推动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中国特色中国梦宣传,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市直学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考核,加强和改进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定期研究分析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跟进做好有关工作;党组织书记必须把德育工作抓在手上,推动解决重要问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抓好教室、寝室、图书馆、食堂和网络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德育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五、持续强化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12.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党组织及负责人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党建责任制的落实。
   13.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推进市直学校各党组织书记集中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推动完善基层党建清单、日常督查、全程留痕、述职评议、问责约谈、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化整顿六项工作,真正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推动市直学校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把学校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防止“两张皮”。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实行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形成抓党建责任落实的倒逼机制。
   14.深化“抓党建促发展”创新实践。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和市委“两大任务”的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完成好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单位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与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创新实践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一体创新、共同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