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教育局始终把节日反腐作为管党治党的前沿阵地来坚守,近期专门对“五一”、端午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

    早研究、早部署、早警示。市教育局转发市纪委关于转发《中共山西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五一、端午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市直各学校落实好节前、节中、节后的“规定动作”,层层传导压力,敲响廉政警钟,明确“十个严禁”。即:严禁公款吃喝和转移到居民小区、农家乐、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奢侈享乐、大吃大喝;严禁接受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或可能影响公正的宴请;严禁公款旅游、利用职权变相旅游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不准用公款购买赠送节礼;严禁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严禁借干部提拔、交流、调整,组织或参加任何形式的迎来送往或庆贺宴请活动;严禁公车私用、违规停放,严格执行节假日公车管理制度;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福利;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封建迷信等低级趣味、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活动;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

    组织自查、全面督察、重点抽查。要求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市直各学校积极开展自查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全面督察,深挖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并依规依纪快查快办。同时,市教育局纪检组将组织督察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式,重点对部分“四风”问题反映较多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

    监督从严、执纪从严、问责从严。严格落实“往深里抓、实里做,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支持和鼓励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参与监督,并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整合利用信息资源,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顶风违纪行为成为众矢之的。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问题严重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