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日,市直教育系统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在市教育局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工委第一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作动员讲话。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属各高等院校分管党务工作的副书记,市直各学校(幼儿园)书记、校长,市教育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由市教育党组成员、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植主持。 

会议宣读了《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方案》,并对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和全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解读。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步调一致开展大讨论。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决策部署。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把开展大讨论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从发展大势蕴含的机遇和挑战,从教育发展面临的短板和问题,从对标一流、创造佳绩,提升教育质量的责任感紧迫感,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求来深刻认识和把握这次大讨论的重大意义。全系统上下一定要形成唯有致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工作才能取得更大突破的全面共识。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全市教育事业已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创新是唯一出路,只有改革才能实现教育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紧密联系教育实际,增强开展大讨论的现实紧迫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全省、全市的统一行动。对教育系统而言,更具有现实针对性、紧迫性。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牢牢抓住大讨论这一良好契机,立足于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相统一,坚持解决思想作风问题和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相结合,瞄准短板、聚焦弱项,以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彻底解决影响工作成效的作风问题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难题。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大讨论的部署和要求,确保取得实效。市委关于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对大讨论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作了十分全面的安排。教育系统在落实市委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自选动作,细化了工作要求。为了切实落实好大讨论的各项部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教育系统要认真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准确把握大讨论本身和带动整体工作的关系;二是准确把握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三是准确把握全员参与和突出重点的关系;四是准确把握大讨论过程和前后延伸的关系;五是准确把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去年以来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关系。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扎实组织好此次大讨论。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吃准情况,把握原则,紧紧把大讨论抓在手上,具体地引导和推动大讨论开展;要抓好考核评估。要把从严从实的要求和态度贯穿始终,强化督促检查,坚持分类指导,不断传导压力、拧紧螺丝,确保有序推进。要把大讨论开展情况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平台,全过程全覆盖地宣传报道大讨论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主要任务、动态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清重要性,把握工作原则,积极主动参与,形成整体氛围。要抓好典型宣传工作,选树先进标杆,发挥引领作用和表率示范作用。 

 

  

 

会议要求,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推动朔州教育在全省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脱颖而出,争创三晋教育改革发展新高地,以优异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朔州建市3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