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振亮,副市长韩文让,市政府秘书长张祥调研校园安全工作。市教育局、规划局、食药局、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市实验小学,陈振亮实地查看了校园环境、消防通道、紧急出口等,他要求,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加强对校舍等硬件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符合安全标准,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提高安全教育和管理水平,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学生自救自护能力,有效降低现有学校班容量,切实抓好教学楼楼梯、扶手、楼梯口等关键时期、关键节点、关键部位的安全秩序,做到布控到位,严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发现问题要立即停用并做好维修加固工作,严禁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和场地,要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打造平安和谐校园,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再上新台阶。陈振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综治责任,切实做好校园公共安全管护防控工作,确保孩子平安、校园安全、社会稳定。

在新建小学和市一中高中部新校区选址现场,陈振亮指出,新建学校要从朔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结合市区现有学校布局,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建学校的建设,要让文化教育事业与社会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陈振亮强调,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新改扩建的12所学校建设进度。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加强支持配合,全力以赴做好新建学校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希望民营企业家要关心家乡教育事业,全力支持新改扩建学校建设,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多做贡献。

在市一中高中部,陈振亮一行深入学校餐饮中心面点操作间、食品留样室和餐饮中心管理室等地就食堂食品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进货渠道、餐具清洗消毒措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操作间硬件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食堂饭菜价格、零效益营业以及全力保障食品安全的情况介绍。调研中,陈振亮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学校要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师生饮食安全,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常抓安全工作不放松,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抓好校园保卫工作,严格对出入人员车辆、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和登记,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巡逻与保卫,切实保障在校师生及学校公共财产安全,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