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之五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铿锵有力的话语,给人以信心和力量。连日来,出席十九大的山西代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大家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成为发展共识和行动指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为强盛的美丽中国注入更多力量。

展开美丽中国的时代画卷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过去相比,十九大报告对于发展目标的表述增加了“美丽”二字,让人眼前一亮。

美丽中国,一个扣人心弦、令人憧憬的梦想。它所呈现的是天蓝、地绿、山青、水美的美好生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我省代表在讨论时表达了共同的感受:在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一幅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师帅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一,正是对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望。迈进新时代,生态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报告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道出人心所向。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应该说,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自己的执政纲领。山西作为能源大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了“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的共识,绿色正在成为美丽山西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代表们一致认为,如今,美好生活的目标中,美丽生态的分量越来越重,广大群众对美丽家园的期盼越来越高。将“美丽”二字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彰显了我们党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这是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必将引领我们迈入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袁子捷代表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建设美丽中国奋勇前进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民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我们坚信,在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征程上,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面对脆弱的生态环境、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省委省政府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后,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开创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并进共赢的局面。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期间,对我省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两个攻坚战”的做法给予肯定。

责任、意识、路径、实践……成为山西代表们讨论中的关键词。吴秀玲代表在发言中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右玉,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场战役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将牢牢抓住省、市支持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发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以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为龙头,全面唱响右玉新时代生态文明的旋律,既种树、也种富,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效应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通过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践行“两山”理念,赋予右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党代表们纷纷表态,要树立绿色发展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要把保护生态家园作为自觉的责任,把绿色意识转化到理念上,贯穿到要求上,体现到路径上,落实到实践中。

筑牢制度屏障走好环保“长征路”

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包括“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等。

资源损耗、生态破坏曾是山西的切肤之痛。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近年来,山西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战略位置,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明显。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将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为六大重要任务之一,分别从加强资源开发区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和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三个方面全力支持建设美丽山西。

袁子捷代表说,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的决策部署,筑牢制度屏障,走好环保“长征路”。对山西而言,要始终坚持铁腕治污,严格环保、能耗、治理、安全门槛和标准,实施重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通过主动治理推进转型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岳普煜代表在发言时说,临汾市正在积极推进各项环保工作落实,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八大工程”,努力实现市区“无煤化”、周边区域“清洁化”、东西两山“集约化”,特别是当前要全力做好“秋冬防”各项工作,闯出临汾治污品牌。

张玉柱代表说,从我们周边的环境就可以看出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如今,生活环境好了、绿地多了。晋中市占地350公顷的百草坡森林植物园,仅用短短5个月时间,就从一片荒草地变身为华北地区最大规模的裸子植物展示园区、山西省最全种类的地方乔木种植展示基地。广大群众从点点滴滴的改变中,体会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