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各项安全防范,积极做好强降雪天气的应对工作,确保师生在校和路途安全,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及时应对,有效保障了全市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了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安全应急防范。市教育局紧急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应对强降雪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各学校要将当前防范强降雪天气工作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切实举措,狠抓安全防范,确保强降雪冰冻天气师生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
  二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市教育局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分管领导进行统一领导和协调各科室、市直各学校以及各县区教育部门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政令畅通、组织有力、应对及时。
  三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各学校通过板报、班报、橱窗、电子屏幕、校园广播等形式加大冬季安全宣传教育,各班级利用家长微信群、QQ群、短信提醒、电话等一切联系手段,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应对恶劣天气的安全知识教育,督促提醒学生穿好保暖衣服,教育学生在雨雪天气文明活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以防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各学校对易发生滑倒、摔跤的场所,专门安排专人进行巡回检查,在重点路口过道、每层楼梯转角等地方都安排了值班教师进行疏导管理,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四是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各县区教育部门特别加强了暴雪天气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各学校加强了上下学值班管理,配合交警部门做好上下学疏导,保证了学校周边交通畅通。
  五是加强冬季取暖工作。气温下降,室内温度低,各学校迅速对教室、校舍、餐厅等取暖设备、电器线路和消防设施等容易遭受自然灾害袭击的场所和部位进行了检查,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对用煤取暖的教室、宿舍排烟管道要重点检查,确保排烟管道畅通、无泄漏,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安全事故。
    六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24小时值班室有人值班,带班领导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学校严格实行门卫管理制度,强化了校园夜间巡查制度,确保应急值班值守到位,发生重大事故、重大情况以及突发性事件,能够及时应对处置。(文/秦华  刘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