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干部作风整顿动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严纪律、转作风、讲奉献、敢担当,营造良好教育生态。2月27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力戒形式主义、狠抓工作落实”作风整顿动员会议。市教育局局长刘贵龙讲话,副局长王忠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齐国强对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朔州市教育系统纪律作风整顿实施方案》,通过整顿切实做到思想境界有新提升,责任担当有新提高,工作作风有新转变,重点工作有新进展,教育改革有新作为,进一步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清除经济发展的“肠梗阻”,全面创优教育发展环境,实现教育安全、健康、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市委从一开年就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持续用力、贯彻全年,必将为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教育系统作为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领域,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既是市委的要求,也是更好地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的刚性需求,更是教育事业充分发展、均衡发展的应有之义。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凝聚作风整顿的强大“新动力”。全市教育系统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冷静,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政治清醒度,认真查摆,主动整改,坚决克服“观风向”“搞变通”“打折扣”等心理,切实增强持之以恒抓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成风俗。二要多管齐下,打出作风建设的长效“组合拳”。一是大力弘扬在实干中狠抓落实的“钉钉子”精神。二是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三是牢固树立依靠群众的工作思路。四是坚持把学习当成工作必需和生活习惯。三要严查深究,重用“顶风违纪”的查处“杀手锏”。全市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有所警醒、有所触动、有所震动。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对右玉精神重要批示的过程中,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两个持久”、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对那些认不清形势、我行我素、不思悔改、心存侥幸,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公然“吃拿卡要”、特别是家长反映强烈的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的人和事,一经发现,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把开展作风整顿作为教育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考核范围,对制度纪律不落实、工作不力,造成本单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工作秩序不正常、工作不在状态、工作任务不落实、重点工作没有抓手的,对校长要进行问责。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自我的严格要求和干净担当确保不触底线、不越雷池、不碰高压线。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以钉钉子的精神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扎扎实实推动教育系统工作作风的持续转变,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六县区教育科技局长,市直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朔州职业技术学院、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朔州广播电视大学负责人以及市教育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