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上午,朔州市召开2018年民兵基地化训练开训动员大会。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张太平,市委常委、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刘义清,副市长田东出席,朔州军分区政治委员张培军主持。六县(区)分管武装工作的副县(区)长、人武部主官及参训民兵和教保人员参加。 

会议指出,组织此次基地化训练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备战打仗号令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落实《条例》《大纲》的具体要求。民兵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统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此次民兵基地化训练就是研究具体的组训方式、训练方法、保障措施,确保坚持按纲施训、正规组训,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做到环境真、内容难、考核严、演练实,确保民兵军事训练规范运行和有效落实。 

会议强调,参训人员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民兵就是士兵、入队就是入伍、参训就是参军的思想。要强化作风纪律,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要认真刻苦训练,此次集训涵盖了应急行动理论、装备器材操作和实兵综合演练的全部内容,时间紧、内容多、要求高、创新性强,参训人员要珍惜这次难得机会,力争把该学的知识学懂弄通,把该练的技能练熟练精。要搞好转化应用,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理解消化,善于把握特点规律,搞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扩大训练成果应用范围。要确保训练安全,参训人员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周密制定计划,搞好安全风险评估,定好防范措施,确保训练全程安全无事故。 

据悉,民兵基地化训练贯穿于2018年全年,由朔州军分区统一领导,全年参训人员约1300余人,分为12批次。(文/ 李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