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 ,2018年度全市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在市一中高中部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17年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就2018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朔州教育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忠主持会议。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与市属各高等院校长和六县区教科局长签订了2018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核责任状,朔州市一中、朔城区一中、应县一中、怀仁县一中、应县职业技术学校5所普通高中学校、职业学校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 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艰辛付出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出台破解教育难题的政策措施,不断创优教育事业发展环境;社会各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帮助教育的共识全面形成,尊师重教氛围空前浓厚,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教育工作部署,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以安全、健康、均衡、优质、可持续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总结肯定2017年工作的同时,会议还深刻剖析了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科学研判、准确分析了我市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教育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破解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突出五方面重点:一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有新成效。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我市教育安全、健康、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作为。要以教育部确立的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为契机,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将强化党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把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三是教师培训培养要形成新常态。一要继续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二要实施教师全员轮训计划;三要全面加强教研工作;四要严格规范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五要加强临聘教师管理。四是规范民办教育要有新措施。研究出台《民办学校分类考评实施意见》;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要求,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严禁提前进行“掐尖式”的违规招生行为,引导民办学校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充分利用年度审计、办学风险保障金提取机制等监管手段,严格控制民办学校招生规模、办学规模,严格控制出现超大规模民办学校,预防“小马拉大车”的办学风险。五是安全工作要形成新局面。一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要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三要健全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四要深化安全教育;五要推进依法行政;六要整治学校周边环境。;七要严肃责任追究。
  会议强调,追求更好的教育是民之所盼,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全市各级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全市各级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要增强担当意识,狠抓工作落实,要强化担当抓落实;要增强本领抓落实;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要优化保障抓落实,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朔州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朔州篇章而做出新的贡献!
  市属各高等院校书记、校长,各县区教科局局长、督导室主任,市直各学校校(园)长、书记,全市各普通高中和职业中学校长以及市教育局机关干部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文/秦华  刘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