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25日,全省县级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应县召开。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郑晓怀、市教育局局长刘贵龙、副局长石珠瑜和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等出席会议。全省各地市教育局、县级中职学校负责人等1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应县职中办学情况和学生资助工作经验介绍。 

  近年来,应县职中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县教育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始终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来抓,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结合,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实现符合条件的学生应助尽助,保障一大批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一是念好“精准扶贫”经。突出“三个规范”,即规范审核流程、规范发放流程、规范档案建设;做到“三个精准”,即精准资助对象、精准执行政策、精准信息管理。 

  二是做好“扶志”扎实功。扶贫先扶志。县职中注重开展“经济扶贫”与“精神扶贫”有机结合的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不断激励学生凭借资助增强信心努力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自身素质,改变家庭贫困面貌。 

  三是写好“扶智”大文章。学校注重在专业学习、技能实训方面给予贫困学生倾斜,让学生在三年当中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实现好就业、就好业,回馈家庭,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近年来,应县职中共对来自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孤儿、单亲、残疾、低保以及因病致贫家庭750多名学生进行了有效资助。2016年11月,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巡察组检查县职中学生资助工作后,给予“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档案齐备、领导有方、评定规范合理,助学金真正起到资助作用,学校充满生机活力,值得交流学习推广”的高度评价。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深入应县职中进行参观学习。一入校园,就被应县职中大门开辟的升学、就业两条路、路中建设的“桃李园”、两侧文化宣传橱窗,校园文化长廊和教师地书、学生篮球、足球等才艺展示以及校园绿化、美化等深深吸引,大加赞赏,纷纷拿出手机留念合影。进入学生资助档案室,参会人员认真查看资料,详细询问并记录资助工作情况,索要有关资助工作资料。在实训大楼,当看到美术、计算机、汽修、电焊、护理、器乐等学生实训场景后,与会人员深受教育。 

  在5月24日进行的分组讨论和大会总结上,与会人员结合自己学校实际,纷纷发表感言。 

  大家一致认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参观在办学方面有了新的思路,要向本地县委、政府领导汇报请示组织有关人员到应县职中学习取经。会议还对全省学生资助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