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由市教育局举办的全市教育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暨教育管理干部“解放思想、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右玉干部学院圆满结束。据悉,这是市教育局近年来举办的教育系统管理干部系统覆盖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学习培训。

  在为期三天的专题讨论培训中,市教育系统管理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现场体验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右玉精神;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专题研讨中,大家对照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九问”,结合市委陈振亮书记调研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以“九破除九强化”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如何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瓶颈”,如何解决学校“集团化”办学,如何调整理顺学校管理层级,如何突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现状,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如何提升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构建一支勇于开拓,积极创新,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如何办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等8个方面,深入探讨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瓶颈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应对策。通过讨论和研讨,进一步查找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探寻教育改革发展的对策和办法,努力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进而以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充分展示新时代朔州教育战线的新形象、新作为。
  严肃的培训纪律和紧张的学习气氛,是本次全市教育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暨专题研讨呈现出来的突出特点。解放思想大讨论暨专题研讨班不仅做到了准时开课、全员签到、认真笔记、无缺勤、无早退,而且能严格遵守半军事化的课程安排。每天晚上坚持分组讨论到22点以后。但所有学员毫无怨言。
  通过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暨专题研讨,全体学员认为右玉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是跳动的时代脉搏,焕发着新的生机。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右玉精神,将其融入到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任务中,并努力体现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切实把解放思想的实际效果体现在良好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体现在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实践上,体现在求真务实抓落实、圆满完成教育年度目标任务上,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文/秦华 刘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