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山西省首届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盛大开展。我市以“信息化、大发展、新高地”为主题,通过专题片、展板、现场说课等形式展示了近年来我市教育信息化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及观展人员肯定和好评。

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和来自部分县(市、区)教育科技局、部分市直学校校长和教育信息化骨干教师共200余人参加观摩了此次展示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省电化教育馆、太原市教育局承办,山西教育音像出版社协办。展会从8月21日持续到23日,活动以“数字引领·应用驱动·融合创新”为主题,集中展示山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

本次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以“突出应用·展示成果”为重点,通过多媒体展示、同步课堂、互动体验、主题交流等多种展示形式,展示山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展示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总结交流山西省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应用的经验和成果;搭建多方沟通交流的平台;构筑集知识、技术、产业互动融合、相互支撑的生态系统,共谋山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大计。

展演共设置三大展区,其中省本级主展区位于登录大厅,主要展示战略部署、基础环境、治理决策、融合创新、精准扶贫、师生发展六大板块。集中展示山西省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创新及整体推进成果,山西省在信息化基础支撑环境下,对促进教育均衡、提升教学质量、支持决策治理所做出的突出成绩。各市展区位于中心展区,主要展示各市在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及教育教学和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的成果和优秀案例,内容涵盖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学评价、生活服务等方面,包括“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课堂教学案例、STEAM教育案例等一系列内容。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案例展区位于1号展馆和6号展馆,邀请近五十家行业内领先的知名企业参与展示新技术教学应用成果,内容涵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及数字校园建设、创客教育等,通过模拟环境、互动体验、宣讲等形式,深度剖析典型案例,展示领先的创新产品、前沿技术、应用服务及解决方案,打通学校与企业双向融通的路径,构建信息、需求共享的平台,为教育工作者了解趋势、开阔视野提供有益参考。

本次展示交流活动将对全省师生教育理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产生积极的影响,对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利用信息化构建覆盖面更广、更加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助推全省教育现代化改革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