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硕果累累。9月10日,我市召开第34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朔州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市委书记陈振亮、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市政协主席贾桂梓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教育工委书记王加关讲话,市领导李玉兰、韩文让、任平龙出席会议。会议由韩文让主持。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调整优化教育布局,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更加凸显,中小学校布局渐趋合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上台阶,受教育者的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全市教育质量连创新高。

  会议指出,当前,朔州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了“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和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些目标任务,推动朔州转型发展,根本在人才,关键在教育。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必须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切实担负起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重任。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人才优先发展、教师待遇优先落实,坚决把教育优先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更加注重深化教育改革、教育均衡发展、塑造特色品牌,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紧紧抓住“教育质量提升”这根主线,立足管理要质量,着眼过程要质量,坚持学前教育抓养成、树示范,义务教育抓素质、促均衡,高中教育抓特色、上水平,职业教育抓技能、创卓越,打造更多一流学校,创建更硬教育品牌,推动朔州教育整体再上新台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教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教育内涵发展,努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倡导坚持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大张旗鼓选树典型、宣传先进,努力打造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要围绕“打造教育强市”目标,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更多的帮助、更有效的服务,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崇尚知识、重视教育、尊重教师蔚然成风,真正让教师成为最受尊重、最受羡慕的职业,凝聚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朔州篇章而努力奋斗!(文/ 霍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