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朔州市中小学校乡村教师能力提升第三期培训班在重庆西南大学圆满结束,来自各县(市、区)的300余名乡村教师接受了为期7天的素质培训。市教育局副局长霍陟,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邓义桂等有关领导出席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课程由四大模块组成,主要有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师专业成长策略、以及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主要培训内容既有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方针、政策以及教育教学大纲的解读和学习,也有名家引路,名师互动交流,专业技能操作等。既重视教师的教学水平,也侧重教师的专业成长,还培养教师的组织能力和团队意识。

 

参训老师们学习兴趣浓厚,热情高涨,上课期间认真观摩,课后利用休息时间积极练习,分组实操,互助合作,不仅提升了专业基本技能,而且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感情。

 

发展乡村教育,让乡村的孩子享受先进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于解决当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动和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结业仪式上,市教育局寄语全体参训学员,要将此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好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做一名全心全意投入教师事业的幸福乡村教师。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培训学习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强了能力,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标。

 

为了办好本期培训,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在专业教学器材配备、专家成员组建、教学课程设置、后勤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周密的筹备和安排,保证了培训顺利实施。培训课型针对性很强,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所有参训学员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编 丨刘晓宁  毛保青   

 制丨唐  甫    陶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