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晚,教学楼、办公楼的灯光映亮了隆冬时节的校园,正在巡查晚自习情况的市一中校领导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朔州市教育局刘贵龙局长踏着浓浓的夜色走进了校园。

 

  刘局长一进校园,就深入政教处了解学生的管理情况。此时现场正好有一名违纪的同学,刘局长积极地鼓励她以后要自律自强,要有少壮多努力的担当。他对这位同学说,我们的前辈,很多人在这个年龄段已经走上了报效国家的工作岗位,已经承担起了社会的使命和责任,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明白,你们一天天成长的过程中,自律比他律更为重要。

 

  刘局长随后在李东宏校长的陪同下巡查了博学楼和至善楼各班级的情况。在博学楼班级文化墙前,刘局长强调,在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中,鼓励与激励教育的恰当运用能够对学生管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激励和鼓励非常重要。政教管理中要渗透赞美学生的元素,不管什么人,都希望得到赞美,有赞美才有前进的信心,才有对成功的渴求。

 

  李东宏校长向刘局长介绍了本学期学校在集团化办学、高三培优以及抓实查错纠错等管理和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刘局长对学校的变化和努力表示肯定。他说,一定要增强全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夯实校兴我荣的命运共同体。要打造具有认同感的校园精神和校园文化,让全体教师有归属感,齐心协力为一中大家庭出力流汗,这样学校才有希望。

 

  在至善楼高三文化墙前,刘局长对高三人呈现出的精气神表示满意,他要求备考迎考要保证教学、管理、教研、课堂和查错纠错等具体教学措施的协同,同时又要从某一个角度有针对性地深入挖掘潜力,既兼顾大众需求,又兼顾小众需求。刘局长指出,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学生的层次不同,需求不同,就要求我们要因材施教,讲究方法和技巧,杜绝产生工厂化、流水线的教育教学模式。

 

  经过教导处时,刘局长查看了市一中与名校联考的成绩数据后,对各年级取得的进步予以鼓励。他要求学校要继续保持严、实、细、密的工作作风,自加压力,奋勇向前。就增强学校和家长、社会的联系,树立良好社会的形象方面,刘局长指示,要将学校官网、公众平台和今日头条、百度新闻、微博、快手和抖音视频等新媒体高度融合起来,兼顾不同受众的网络阅读喜好,选好角度,挖掘亮点,贴近地气,充分利用多元媒介来展现学校的变化,传递学校的正能量,积极打造信息化、数字化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