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 全市2019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在家局领导王忠、石珠瑜、霍陟、齐国强、王森、王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忠主持。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谱写朔州教育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长齐国强就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在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坚决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等上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大力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台阶,为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和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决心、务实举措、空前力度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全市教育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围绕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抓党建引领、抓质量提升、抓内涵发展、抓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教育工作全面飘红,亮点频现。2018年全市高考在考生比上年减少1715人的情况下,二本以上达线15528人,达线率比去年提高了4.46个百分点,全省理科第一名、第二名均出在我市,标志着我市高中教育取得了新突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会议强调,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以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压实县(市、区)级政府优先发展教育责任,积极破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刘贵龙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全市教育系统2019年要着重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聚焦薄弱环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抓好主责主业,落实教育质量提升任务。三是夯实立教之本,落实队伍建设改革任务。四是针对群众需求,落实教育惠民暖心任务。五是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安全稳定硬任务。刘贵龙局长强调,当前,全市教育系统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同样面临从过去重规模数量到重内涵质量的转型升级问题。全系统必须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尊重教育规律,树立正确理念,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用发展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全市教育系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朔州教育新篇章,为实现教育强市,建设“美丽朔州、塞上绿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市30周年献礼,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市教育局科级以上干部,市属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市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高中学校校长、职业中学校长、民办学校董事长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