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如火如荼开展,5月16日,市教育局局长、大赛组委会主任刘贵龙,市教育局在家局领导王植、石珠瑜、朱福等大赛组委会领导一行先后深入朔州职业技术学院、朔城区神头职业学校和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职业技能大赛现场指导工作,看望了指导教练团队,听取了各承办院校有关比赛的情况汇报。

 

比赛现场,各参赛选手在技能岗位上皆有条不紊地操作着。他们高度专注、心无旁骛,一站就是数小时,展示了良好的精神意志。同时,又都争分夺秒、奋力拼搏,使赛场的氛围紧张而热烈。各赛项考评员一丝不苟,对选手的每个动作都认真考评裁定。评委老师们高度负责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选手。选手们的表现,充分展示了我市职业院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技能技艺。

 

每到一所院校,刘贵龙局长一行都认真观看大赛选手的技能操作,亲切与指导教师交谈,并对技能大赛指导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勉励他们下一步科学训练,争取在比赛中能取得优异成绩,为朔州职业教育增光添彩。

 

刘贵龙局长一行对首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大赛筹办工作到位、组织有序、氛围浓厚、赛事顺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展示了我市职业教育的良好风采。他要求大赛组委会和承办院校要对这次技能大赛工作周密部署,努力把首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办成展示朔州职业院校教学成果的大平台、学生展示职业素养和风采的大舞台,同时要精心组织,确保大赛安全、有序、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技能大赛是检阅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现状、教师教学成果的有效手段,我市举办首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可进一步激发和促进学生技能的养成和培育,让学生更好地检阅自己、发现自己、更新自我;同时也使教师思考变革、推动创新、励志发展,引领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设护理、会计、汽修、美容、计算机平面设计等21个竞赛项目,3个赛场,全市2所高职院校、12所中职学校的800多名师生参加比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扎实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过程中,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多个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发展的意见文件,持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全面加强。先后建成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形成一批有影响的品牌专业、品牌学校,职教学子在各级大赛中摘金夺银,职业院校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基本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产教深度融合、职普教融通、中高职衔接、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各级各类职业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改革成绩显著,办学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培养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