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日,市教育局召开市直有关学校校长暑假工作紧急会议。会议就整治暑假期间教育领域乱收费、滥订资料、有偿补课、收红包等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市教育局局长刘贵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霍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长齐国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教育事业是民生大事,备受社会关注,教育领域的乱收费、滥订资料、有偿补课、收红包问题也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对涉及教育领域乱收费、滥订资料、有偿补课、收红包现象进行明察暗访,加大查处力度,加强执纪问责,坚决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行风问题,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和教育发展环境提供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市直各有关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广大中小学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自觉抵制乱收费、滥订资料、有偿补课、收红包,同时各有关学校要设立市教育局治理乱收费、滥订资料、有偿补课、收红包问题举报箱,以实际行动树立人民教师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加大对乱收费、滥订资料、有偿补课、收红包等教育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巡查教育领域乱收费、滥订资料、有偿补课、收红包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查实存在乱收费、滥订资料、有偿补课、收红包的学校和教师,将依照相关规定及时处置,绝不姑息纵容。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经查实后将依规追究学校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的责任,对于违规乱收费、滥订资料、有偿补课、收红包问题的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采取公开通报、媒体曝光、约谈问责等手段,强化警示震慑功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在办人民满意教育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