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管理,729日,全市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部署会在市教育局二楼全体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了朔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教育局局长刘贵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王忠主持会议。

 

刘贵龙局长指出,628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市委书记陈振亮同志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时期我市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全新思路和具体要求,明确了我市教育新时期的改革发展方略和主攻方向。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同志围绕解决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站位高、思路新、措施实,对解决突出问题,做好全市教育工作,推进朔州教育现代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陈振亮书记、市政府高键市长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刘贵龙局长要求,一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全面把握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全力做好2019年招生工作。二要高度重视招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规范招生行为,严明招生纪律,稳定教育工作形势,努力促进教育公平,要正视问题,认真整改,进一步增强规范办学行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严格控制招生规模规制,坚决杜绝违规招生行为,确保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三要认真吃透政策要求和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教育满意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正确全面吃透领会政策精神,并及时传达贯彻,严格按照“严格计划管理、规范入学手续、明确注册时限、分县逐校审核”的原则进行招生,确保教育事业健康、均衡、优质发展。四要切实担负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要领导是招生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本区域、本学校招生工作负总责,要加强监管,严守纪律,确保招生程序规范,招生秩序井然,不断促进教育公平。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和各县(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董事长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