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检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边学边查边改,推动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有力推进朔州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成效。

一、抓集中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站位,固本培元的精神洗礼。市教育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彻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原原本本学。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静下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书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二是及时跟进学。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到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研讨、个人学习等形式及时跟进。三是创新方式学。市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充电”,专题党课讲学习收获体会,一些单位还采取会前学习、集体读书会等做法,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四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广大党员普遍认为,通过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思、触类旁通悟,不断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五是攻坚克难有成效。市教育局大力推动学习进校园,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

二、抓问题导向,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市委工作举措,聚焦办人民满意教育,结合主题教育,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解决朔州教育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教育局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学校进行调研,制定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计划,确定了调研主题。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听、对准问题剖、针对问题改,坚持问题导向这一鲜明特性,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真正沉下身到基层一线倾听民意,掌握第一手材料。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破除制约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立足破解朔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面临瓶颈问题和改进措施。处级干部自己动手、认真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0份,并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

三、抓问题查摆,把“改”字贯穿始终。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坚持把自己找与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结合起来,列出班子清单9条,班子成员个人清单每人不少于3条,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推进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针对部分县(市、区)公办民办教育比例不协调问题,严格控制部分重点县(市、区)招生规模轨制,对难以适应新高考的四轨及以下的民办学校暂停招生,出重拳整治民办学校招生乱象;针对小学放学托管服务落实难问题,拟出台《关于做好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校长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加快推进名校长培养工程,制定了校长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校长专业能力培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针对教师数量绝对短缺和结构性失衡问题,在全市“县(局)管校聘”管理改革中,统筹推进市直学校教师管理改革,积极落实公费师范生政策,大力引进公费师范生和每年按需招聘一定比例的紧缺科目教师,形成动态补充机制,积极探索临聘教师备案制管理办法,不断加强教师全员培训,特别是学科转岗培训;针对农村教育资源整合力度不够问题,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办法”的思路,加大撤并整合力度,既要整体推进撤并整合,又要充分考虑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解决个性问题,同时积极会同各相关部门,努力盘活闲置校舍资源,结合“县(局)管校聘”改革盘活教师队伍等。局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都按时完成调研报告。

四、抓典型树立,加大正面宣传。为树立一批为人师表、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先进教师典型,进一步弘扬人民教师的崇高师德,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热爱事业、奉献教育的热情,促进全市教育又好又快发展,9月份,我市开展了师德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5名师德模范教师。主题教育期间,为了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师德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大力宣传朔州市第二中学教师胡美娟、应县白马石中心校教师孙平、应县金城镇中学教师门丽君、朔城区一中教师刘作宏,怀仁市新家园寄宿制小学教师肖金兰5名师德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全市教育系统掀起了 “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热潮。

五、抓社会责任,积极为民服务。为强化党员干部社会责任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教育局先后1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七里河清河行动责任区开展清河行动,参加2020年朔州市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现场确认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基层、为市民、为考生、为学生做志愿服务,为他们做好事做实事,切实营造氛围、提升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