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教育局党组“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市教育局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



   巡察组跟组领导、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白锐同志,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市委巡察组正处长级巡察专员丁超仁同志以及巡察组工作人员一行六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和市直部分学校校长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同志主持。



丁超仁组长首先对此次巡察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他指出,政治监督是深化政治巡察的本质要求,也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本轮巡察“回头看”的工作重点是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六个方面”内容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巡察组主要以采取听取工作汇报、个别谈话、接收来信来电、调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希望市教育局党组要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对于巡察前自查出来的问题要闻风而动、即知即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要扭住不放、立行立改、落实到位。市教育局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希望市教育局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配合巡察工作。同时要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畅通信访渠道,市教育局要加强组织协调,及时通过媒体和党内文件公布巡察工作任务安排和巡察组联系方式,鼓励支持干部和群众反映问题。要及时制定信访应急预案,密切注意网络舆情,积极稳妥的应对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上访和突发事件。



白锐副主任在会上全面阐述了市委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他指出,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担负着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职责使命,发挥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促进作用,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他希望市教育局党组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客观真实地向巡察组报告情况,协助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鼓励支持党员干部群众向巡察组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要积极配合巡察工作,要坚决落实党规党纪要求,加强配合,为巡察组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工作联络组要靠前对接、主动工作,按照职责承担好相关任务。要严格执行有关纪律要求,巡察期间,市教育局党组如有重大活动、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巡察组通报,班子成员离岗外出要主动向巡察组报备,确保巡察“回头看”任务圆满完成。

刘贵龙局长代表市教育局党组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一要提高站位,端正态度,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巡察决策部署上来。市委确定市教育局党组为六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回头看”单位,以严实的作风迎接巡察,以坚强的党性和严明的纪律,支持和配合巡察“回头看”工作,确保此次巡察“回头看”工作顺利进行。二要接受监督,全力配合,坚决落实好市委巡察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好巡察工作,是对我们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全局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妥善安排、搞好配合、全力服务,确保巡察“回头看”工作顺利进行。三要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坚决抓好市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市教育局的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地接受巡察监督,做到不隐瞒、不拒绝、不设阻。凡是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要认真研究梳理,对标对表;对一时整改不了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逐项对照检查、限期整改落实,务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巡察“回头看”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会上,巡察组还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填写了《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自我评估调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