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寒假假期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对2020年寒假假前、假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传达了中央、省、市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纪委监委《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监督检查的通知》精神,同时对教育系统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遵守八项规定、纠正“四风”进行了专项部署。市教育局局长刘贵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在家副处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市直各学校要将抓好“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敢抓敢管、真管真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节日氛围。要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洁从政教育,认真抓好廉洁自律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做到廉洁过节、文明过节。同时要切实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把校长队伍建设抓在手上,坚持以上率下,从校长做起,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顿整改,以自身作风转变带动广大教职工作风转变。校长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抓在手上,聚焦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等问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发现一起,从严从重处理一起,锲而不舍纠正“四风”,筑牢思想法纪道德防线,提高干部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确保人人过个欢乐祥和、廉洁安全、平安文明的新春佳节。

 

    会议强调,一要增强纪律意识。市直各学校要强自我约束,廉洁自律,坚决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收的不收,不该要的不要,抗拒并战胜各种诱惑,不断打扫心灵上的尘埃,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有益于人民的人。同时各学校校长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的提升。二要增强大局意识。当前,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前所未有,各学校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对照岗位职责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对学校的安全、师德师风、学习教研活动多检点,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认认真真把岗位职责落实好、落实到位,达到事必有责,责必有果,用强烈的责任心推动工作开展。三要增强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职责意识,工作要尽心、尽职、尽责,认认真真做有利于教育工作的事情,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确保求实求效地做好本职工作。四要增强安全意识。寒假期间,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扎扎实实把安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确保假期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同时各学校要按省市有关文件规定有计划、有要求地合理安排寒假生活,利用假期组织教师参加政治业务学习、课改培训活动,充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做名副其实的校长和老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市教育局各科室全体干部职工,市直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朔州职业技术学院、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西广播电视大学朔州分校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