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不要挤,排队领小鸡。”522日,市教育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贫困村平鲁区凤凰城镇小庄窝村开展“四问三宣一推动”扶贫主题活动,将价值8200元的1200多只小鸡无偿送给40余户村民养殖。 

当天,包括贫困户在内的40多户村民,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及帮扶干部组织下,井然有序地排队领取小鸡。“帮扶困难群众,不仅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建立‘回头看、回头帮’长效机制,变‘输血’为‘造血’,帮助他们脱贫奔康。”市教育局一名帮扶干部说。

 

据介绍,当天所有领取小鸡的村民,村干部会对养殖情况进行跟踪服务,通过共同努力,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感谢党、感谢市教育局对我们的帮扶,我们一定把鸡养好。”贫困户杨生模说。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拿着活蹦乱跳的小鸡,贫困户个个笑逐颜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教育局帮扶干部纷纷表示,相比传统的“输血”式帮贫扶困,送技术、送产业下乡,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比一味地给困难群众送慰问金更有效果。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帮扶项目,提高帮扶贫困户家庭收入,市教育局采取集体活动与定点帮扶相结合方式,成立党员结对帮扶机制,紧贴村情民情特点及帮扶对象实际困难,采取调研帮扶、智力帮扶等多项帮扶措施,在帮扶中发挥积极作用,落实帮扶措施,助力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