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日,全市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在市教育局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植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市教育局班子成员霍陟、齐国强、朱福和处级领导石珠瑜、王森、王强出席会议。

 

 

会上,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张瑞峰深入分析了仝卓事件的深刻教训,并以案说法从监督执纪的角度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务必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党纪党规和工作纪律挺在前面,从严落实各项任务。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强化执纪问责,把纪律真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敢于碰硬、敢于执纪、敢于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长齐国强通报了近年来部分地市教育系统案件查处情况,深入剖析教育系统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及危害,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用身边违纪违法人员的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教育警示领导干部。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警钟长鸣,突出加强理论修养,坚定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坚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决心,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勤政廉政,依法治教,堂堂正正做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植代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作了警示教育讲话,一是要深刻吸取仝卓事件教训,切实抓好各阶段招生报名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学籍管理,加强报名资格审查,加强现场确认,特别是各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学生转入转出手续,严禁任何形式的违规操作,甚至弄虚作假,坚决维护高考安全。二是要深刻吸取部分县(市、区)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开课复学的教训,抓学校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灵敏反应,始终保持外防输入戒备状态;精准防控,始终守住内防反弹工作底线”的精神要求,按照省市两级关于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举措,上紧思想发条不放松,压紧责任链条不放松,织紧防控网络不放松,盯紧措施落实不放松,把紧两个统筹不放松。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确保省市两级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和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三是要坚持抓早抓小,持续整顿“三乱”问题,维护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要始终坚持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把师德师风建设挺在前面,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主动接受监督,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坚决不说;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能做的坚决不让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会议强调,警示教育促清廉,身正令行守初心。在高考中考即将来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中小学招生即将开始,各种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之际,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警钟长鸣,坚持举一反三,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教育系统警示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清清白白的人、做干干净净的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教师,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谱写好新时代朔州教育新篇章不懈努力!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属各高校相关负责同志,高中阶段学校校长,市直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以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