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化履职尽责工作,保证全市中小学生过一个健康而有意义的暑假,719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按照预防在前、落细落实的要求,采取六项措施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将纪律和规矩、典型案件的教训、组织的提醒和关爱送达每一位教师,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一是各县(市、区)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师德建设的领导,切实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贯穿于教师管理的全过程。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师从教行为监管制度,明确学校校长(园长)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学校教育主管部门是师德师风管理主体,严格实行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切实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二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存在师德师风问题要高度重视和警醒,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向学校教师通报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事件,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山西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和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思想认识,规范教师从教从业行为。

三是暑假来临,要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或者动员、组织、诱导、暗示、强制学生接受、参与有偿补习;严禁在职教师为任何有偿家教活动提供和组织生源,或向学生宣传、推荐有偿家教活动;严禁在职教师接受社会各种文化补习机构的聘请,参与有偿文化补习活动或为其提供任何便利;严禁在职教师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擅自受聘于其他教育机构任兼职教师。

四是深入开展师德师风问题自查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摸底,统计汇总。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对自查工作负总责,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要组织每个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自查反思,找出自身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时纠正师德失范行为。从校级领导、中层领导和教师三个层面全面进行自纠活动,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实行核销管理,做到边查边改,对帐销号。

五是开展专项督查整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督查组,对所属学校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学校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包括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情况、学校的具体措施及要求、举报事项的查处情况等。市教育局督查组将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举报突查等形式,检查学校教师校内外违规违纪行为。对违反师德行为危害严重、影响恶劣者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各县(市、区)和学校要进一步增强办好人民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层层制定整治方案,发现问题立即整治,切实提升我市教师职业道德水准,树立教师和教育的良好形象。

六是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坚持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接受群众监督。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对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得评优评先评职称。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和学校在总结本地本校师德师风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挖掘、树立师德标杆,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单位的先进经验,特别要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当代教师淡泊名利、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传播教育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循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逐步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师从教行为的满意度,确保朔州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