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暨全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视频推进会,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近期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对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主持。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就我市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主任朱福以及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在我市分会场参加。

 

会上,吴俊清厅长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指示和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8月3日省委第四十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上楼阳生书记的讲话精神,对全省教育系统近期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有关工作提出三点工作意见。

 

一是要始终保持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二是要始终采取硬举措,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暑期防控工作要紧抓不放,严防松懈;健康管理要全面覆盖,不漏一人;要对重点人群重点盯防、重点管控;防控短板要对照标准,抓紧补强;食品安全要强化追溯,规范组织;秋季开学,要从严谋划,精准施策。

三是要始终拧紧责任链,以自觉的担当精神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会议强调,一要如期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这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落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惠民工程,也是一项必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要全面完成400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认定任务,这项工作已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13710”政府督办系统,作为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硬性任务、硬性指标必须完成,也是省政府近年来持续推进的量化任务,是全省上下都高度关注的一项工作;

三要确保学前教育“三率”全面达标,学前教育有三项硬指标:一是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二是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三是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这是省委确定的指标,是年底要交账的任务,这三项指标要在2020年统计报表中体现;

四要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这项工作是省领导高位定向、亲自谋划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2019年上半年,省领导在浑源县视察时指示:“要统筹规划城乡学校布局,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加快城镇学校建设,鼓励探索初中向县城集聚”,并将浑源县作为试点积极开展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随后,省政府将该事项纳入“13710”信息督办系统,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五要全面完成500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任务,此项工作也已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13710”政府督办系统,并被列入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的内容,也是年底政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

六要持续做好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做好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是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教育公平的基础环节,是关系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的重点、热点问题,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部署,今年全省中小学招生政策有了重大调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部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七要积极规范民办基础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我省民办中小学校和在校学生所占比例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部分市县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体量过大,个别学校超范围、超计划、超大校、超大班额问题突出,严重冲击了公办教育的主体地位,去年年底,省政府召开山西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全省规范民办基础教育专题会议,会上通报了民办中小学在校生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市、县(市、区),指出了一些民办中小学存在的违规招生、违规收费、违规管理、“应试”严重等问题,对规范民办基础教育发展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