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日,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在市教育局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前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阶段性总结,研究解决各县(市、区)、各学校工作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对下一阶段的专项整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并以此为契机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陟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齐国强通报了中共朔州市纪委相关纪律检查建议。会议由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植主持。

 

 

会上,平鲁区高石庄乡寄宿制学校教师贺志,朔州市第二中学教师胡美娟,怀仁市实验小学校长杨猛,朔城区教育局局长魏立山,应县教育局局长程利民,市实验小学校长秦华6位同志就师德师风建设先后作了经验介绍和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一要压实责任,把专项整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各县(市、区)、各学校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主体责任,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敢管、真管、会管。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铁的要求、铁的纪律、铁的措施把专项整治抓实、抓紧、抓细、抓好,抓出成效。二要抓住重点,把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引向深入。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把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引向深入。三要立足实际,统筹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要严格认真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要把中小学招生工作纳入本次专项整治范围,坚持把大规模学校整治和大班额整治抓在手上,摆上重要日程。要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开学准备工作。要克服懈怠心理和松懈情绪,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前谋划,尽早动手,认真准备,像春季开学那样严格认真地做好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紧盯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防控预案、应急处置等核心环节和重点任务。同时,要在开学前组织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集中排查,确保顺利、平稳、有序开学。要组织实施好开学检查工作。本学期的开学检查,将在常规检查基础上,增加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督查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实现“三合一”。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始终坚持高度重视,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的办学方向、教育的发展质量,是全系统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专项整治的主题。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紧紧围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原工作方案基础上,持续推进各阶段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各阶段工作环环相扣、紧密结合。特别要针对家长反响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乱补课、乱订资料、乱收费等教育“三乱”问题,制定明确的整治目标,拿出切实的整治措施,整治要到人到事,实现人人过关。要始终坚持着眼长远,逐步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把持续深入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各级各类校长要带头参与、率先垂范,敢于自我批评、敢于自查问题、敢于自我完善,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真正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全市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形成。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书记和中北大学朔州校区、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朔州职业技术学院分管思政工作领导、朔州电大分校党支部书记及市教育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