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师节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我市教育工作成绩,研究部署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委书记陈振亮讲话,市委副书记张立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少先队员代表向全市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献上赞歌,致以最真挚的节日祝贺。党委政府代表、尊师重教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分别作了发言。

 

 

 

陈振亮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虽已离开三尺讲台但仍心系教育的离退休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陈振亮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事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教育体系日趋完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政府履责有力有效,教育短板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成效明显。这其中,凝聚着全市教师的心血,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全市学生的身心健康,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振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努力推动全市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要高度重视教育在构建创新生态中的重要作用,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突出教育发展,做到教育在发展布局与产业布局规划中优先、教育项目建设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优先、教育投入保障在全市财政投入中优先,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教育改革发展支撑一流创新生态构建,以一流创新生态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公办教育主体地位,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宣传尊师重教典型,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加快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立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不放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个战略位置不动摇,坚持“加强队伍建设”这个基础不松劲,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