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日下午,太原市迎泽区小山岩村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特大火灾,已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省、市先后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对火灾防控工作做了专项部署。为切实做好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举一反三,有效防范涉校涉生火灾事故,102日,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各地各学校要充分认清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把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列入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进一步强化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增派消防力量,解决在校人员少,火灾扑救力量薄弱等问题,要落实全体教职工的消防安全“一岗双责”,严格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漏一个部门、不漏一个岗位、不漏一个环节、不漏一个时段,确保全面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责任。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有明显隐患而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的学校领导和部门领导要严格问责,对发生火灾、火险学校的领导要严格责任倒查、追责。

 

二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治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一是学校值班教职工及保安员要对学校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要加强对有学生的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易燃易爆重点区域的清查,加强对校内电气线路敷设、老化管线以及各类电器设备使用的摸排。要加大校内消防设施器材、常闭式防火门、灭火器以及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的检查力度,摸清隐患底数健全安全台账,做到消防安全排查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重实效。二是各地各学校要按照省、市要求,立即对本单位进行一次彻底清扫,清理各类杂物及生活垃圾,特别是学校待报废固定资产要及时上缴清理,对一时不能处理的,学校要派专人负责管理,物品堆放要远离建筑物,远离人员密集场所,严防火灾发生。三是严格校园施工期间用火用电的安全管理,施工期间用火用电要经过学校领导审批后方可动用,学校装修要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要安排专人专职管理,领导全程监管,对人员进出、施工现场火灾防控、进出车辆、用水用电等方面要有明确的规定,施工现场要有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识,产生的建筑垃圾要及时清理。四是学校使用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要严格落实消防管理措施。医用酒精火灾危险性大,室内不宜大量存储,存放时远离火源、热源。使用时远离火源,避免在有明火和高温设备的地方进行酒精消毒,避免在密闭的较小空间内使用。84消毒液严格按照使用要求进行稀释使用,不能和酸性物质(如醋、洁厕灵等)混用,以防人员中毒。 五是加大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学校校园周边火灾防控巡查力度。要重点关注校园周边垃圾场、柴火垛、耕地、林地等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及场所,防止校外发生火灾因风势波及校园,危及学校及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各地各学校要加强教职工、学生、家长居家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做到“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网上直播等各类平台,扎实做好线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学生复课后要加强应急演练,培养学生的应急疏散和逃生技能,避免处置不当造成损失。

 

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上下畅通、应急响应快速及时。要主动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对接,加强安全形势研判,积极做好相关工作。要制订当前消防安全应急措施,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做到预案流程细化、力量准备充分、器材装备设施充足,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快速反应、处置果断、保障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