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学谋划朔州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122日,市教育局召开朔州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市属高校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和各县(市、区)部分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参加,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问计于民。

 

市教育局局长刘贵龙,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植,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主任朱福,市教育局正处级督学王森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局长刘贵龙主持。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刘贵龙详细介绍了朔州市“十四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省教科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汪华英解读了朔州市“十四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

 

为使规划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全体与会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朔州市“十四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初稿报告,结合中央、省、市各级教育方针、政策和文件精神以及各自的工作实际,认真进行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在协调发展各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信息化、实施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大量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刘贵龙局长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对未来五年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将认真研究和吸收,把握好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紧紧围绕我市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负责人,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使“十四五”教育规划更能体现我市社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更能有效指导未来五年我市教育事业,推进朔州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贵龙局长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入心入脑,把握好方向。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项教育政策法规和上级文件的学习,增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准确性和时代性。要进一步强化对朔州市情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学习,找准定位、认清问题、打牢基础、发挥优势,突出朔州教育实情;要做好上下左右沟通衔接,把握上位规划重点、结合教育实际、横向联动部门,多方听取征求意见建议,集中智慧和力量,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面性和科学性,努力编制一部反映全市人民美好愿景、凸显朔州城市特色、体现新时代发展特征、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规划,实现朔州教育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