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日,省教育厅召开专题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对全省教育系统冬春季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主任朱福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市教育局二楼视频会议室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一些省份陆续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面临严峻形势。特别是随着春节寒假临近,师生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进一步增大疫情防控风险。各地各校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力守好校园阵地,守护师生安全。

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广大党员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政治担当的重要考验。各地各校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持续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长期协调机制,不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上。

会议要求,一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加强中高风险区入晋人员管理,全面掌握辖区和学校范围内教职员工和学生中高风险地区流动情况。二要严格落实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有关技术方案要求,强化重点环节防控,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无缝连接、环环相扣、不留死角。三要坚持多病共防,持续加强师生健康教育,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四要强化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食堂环境卫生消杀,严格管控原料采购、加工、制作等关键环节,引导师生减少或拒用一次性筷子,坚决避免发生食源性疫情和食品安全事件。五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全方位提升学校应急处突能力。六要坚持问题导向,限期整改督查反馈问题,全面检点防控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补齐短板、消除隐患。七要健全完善医校合作机制,通过足额配备校医、专(兼)职保健教师、选聘“健康副校长”等方式,加强学校卫生健康队伍建设。八要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方案,做好春节寒假及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落实好师生放假及返校相关防控措施。九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加强校园及周边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巡查,严格落实疫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学校假日期间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