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日,朔州开放大学揭牌仪式举行。山西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张耀斌,市教育工委第一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出席并共同为朔州开放大学揭牌。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植,市教育局副局长霍陟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朔州开放大学前身为山西广播电视大学朔州分校,学校创办于1990年,办学3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地方、面向基层的办学方向,不断转变教学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形成了以开放教育为主体,其他教育类型协调发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的办学格局。目前,学校本专科专业增设到20多个,全体系有专兼职教师86人,培养实用型人才近5万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张耀斌代表山西开放大学向朔州开放大学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充分肯定了学校30年守正创新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肩负职责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突出办学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教育发展趋势,一如既往坚持四个面向,一往无前打造四个平台,一以贯之做到四个服务,大力弘扬右玉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做好做优开放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负朔州人民的厚望,为朔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贵龙在讲话中指出,朔州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既是学校转型升级、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大事、要事,也是我市完善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市的一件喜事、好事。希望朔州开放大学围绕《山西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在山西开放大学的统一指导和管理下,进一步建立开放融合、方式灵活、资源丰富、学习便捷、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广阔平台,充分满足各类学习者自主选择的需要,推进与普通高校的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切实承担起推进我市开放教育体系建设的职责。

 

朔州开放大学负责人表示,朔州开放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将紧紧围绕《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新要求、新定位、新目标,立足国家、省市十四五发展战略,强力打造终身教育、在线教育、灵活教育、对外合作四个平台,办好办强开放大学、老年开放大学、社区大学,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人人学、时时学、处处学、终身学的学习型朔州贡献力量。

据悉,山西广播电视大学朔州分校更名后,学校隶属关系、管理体制及原有学历、非学历教育办学权保持不变。按照开放大学新的办学定位,同时加挂朔州老年开放大学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个法人的管理和运行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