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日,市直教育系统元旦、春节节前正风肃纪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会议就教育系统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做好2021元旦、春节节日期间正风肃纪提出相关要求。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植,市教育局副局长荆斌、霍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长齐国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纪委监委领导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办发电[2020]35号)和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与会人员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节日期间要带头坚守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盯苗头倾向,从严纠治四风;各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局机关科室负责人要从自身做起,紧盯节日期间身边的四风问题,做到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走在前、作表率。同时会议通报了各地市近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典型案例,传达了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警示教育的通知》,通过以案说纪和警示教育,强化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自身廉洁自律。市直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要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不该说的不说。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好廉政关,各学校校长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的提升。二要认真盘点总结。各学校和局机关各科室要认真盘点回顾总结今年工作完成情况,说亮点短板,安排部署明年工作目标任务,谈思路新篇,要把三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抓在手上,聚焦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等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三要强化安全意识。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把“三零”单位创建、平安校园建设等工作扎扎实实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四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要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落实防控责任,抓细抓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慎终如始、严字当头,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五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元旦、春节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值班期间严禁脱岗、离岗、在岗不作为等问题发生,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执行到位。

市教育局处级干部、局机关各科室全体干部和市直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朔州职业技术学院、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朔州开放大学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