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市教育局在局二楼视频会议室组织收听收看了202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市教育工委第一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科室负责人和市直相关学校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突出成效。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优党建工作机制,使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精准施策,全力保障贫困地区学生有学上”“能上学”“上好学,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三是紧紧围绕转型发展,以三个调整优化“1331工程提质增效为抓手,持续增强高等教育的支撑力。四是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解决“入园贵”“大班额”“四点半”等问题,教育民生明显改善。五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大胆先行先试,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断增强。六是全力以赴决胜年度目标任务,推动教育普及率实现新提升,教育经费保障达到新水平,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服务转型做出新贡献,“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必须深刻认识山西转型出雏形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要准确把握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树立改革思维,提升识局、布局、开局能力,找准问题,精准发力,确保方向对、迈步稳、落脚实。要准确把握推进教育工作的经验共识,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把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放在核心位置,把破解教育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突破,下定决心、全力克服顽瘴痼疾,促进新时代山西教育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山西转型出雏型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全省教育系统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构建高等教育有高峰、职业教育有优势、基础教育有保障、教育治理有作为的教育新格局。一是围绕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二是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加强体育与健康教育,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三是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调结构、解民忧、强管理,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四是着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速优化布局,推动企校共生,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五是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推动山西高等教育变革性重塑,为培育一流创新生态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六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善师德建设、培养培训、教师管理、待遇保障等体系,加快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七是推动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扩大教育开放,推动教育发展蹚出新路。八是树立法治思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依法治教各方面。九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强化风险预判和隐患排查,坚决守住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底线。十是落实省委疫情防控要求,始终保持应战状态,指导学校和师生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增强政治意识,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要创新工作理念,用好先行先试“尚方宝剑”,拿出更多管用的实招硬招,打通教育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要强化答卷思维,坚持结果导向,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要树立担当精神,深刻把握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主动作为,破解难题。要完善督促机制,充分用足用好政务督办、教育督导等各种政策,实行清单管理,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要锤炼务实作风,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山西蹚出转型新路做出教育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