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做好 2021 年学校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市教育局采取多项举措做好学校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提高防控意识。要把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切实做到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防反弹不懈怠,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严格落实各方责任。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成立专班、明确分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要持续强化联防联控。要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多方保障做好开学复课工作。要及时根据疫情新情况新问题,适时优化加强工作力量,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统筹调度好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开学平稳、有序、安全。

 

二是精心谋划部署,认真查漏补缺,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市属高校、驻朔高校原则上仍按原定的202133日时间开学,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结合生源地防控形势,分批次开学;高三年级开学时间由属地教育部门因地、因校确定,但需报请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其他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为33日。细化实化开学预案。要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完善细化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生源地疫情风险等级,提早谋划不同情况下的开学安排和教育教学安排,分级分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各项防控制度,确保开学方案务实管用。做好物资储备工作。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及教职员工数量,储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要进一步规范校医院(室)预检分诊点和临时隔离观察场所的设置,以备师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强化校园卫生整治。要充分利用寒假“窗口期”,全面梳理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各环节,及时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漏洞,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无盲区。抓好防疫教育培训。要加强校园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严格发热病人就诊流程管理,保证第一时间排查诊治和畅通转运发热学生。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及家长宣传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等知识,确保防疫知识全覆盖、健康教育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学校安全各项工作,在寒假期间重点对校舍、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校车、校园周边环境重点部位和主要环节以及制度、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查找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严格开学评估验收。要继续统筹教育、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属地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条件进行验收。验收时各学校要做到领导到岗、老师到校、防控措施到位。开学前,教职员工要提前返回学校驻地并做好健康监测,确保安全后返校上岗。

 

三是科学组织安排,强化路途防护,确保返校安全。落实错峰返校要求。要结合生源结构特点、教育教学需求和区域防控等级,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年级、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学生返校批次和具体时间。如疫情形势发生变化,各学校要做好延迟开学和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做好师生健康监测。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的低风险地区返校的师生须持有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实施 14 天健康监测,各学校要掌握学生每日健康情况。从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和省内返校的师生,须持有健康码和开学前14日天内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行程码,并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对所有返校的师生,学校要通知师生在开学返校前14天内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在师生开学返校时,学校要逐人查验14天体温检测记录。加强返校安全防护。各学校确定正式开学时间后,要及时将开学安排、返校要求及防控信息通知到每一个师生,提醒返校师生做好返校安全防护。开学当天校门口要设置临时等候区,为入校时出现可疑症状人员提供临时处置场所。无特殊情况,学生家长等陪同人员尽量避免进校。

 

四是落细落实措施,筑牢校园防线,守好防控阵地。严格校门出入管理。开学后,各学校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高校以校区为单位,对所有入校人员进行身份识别、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行程码查验,车辆凭证进出校门,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精准做好校内防控。开学后,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和省、市疫情防控办有关要求,继续将校园疫情防控纳入网络化、全覆盖管理范畴,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强化师生健康管理。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寄宿制学校还要落实“晚检”制度,一旦发现师生出现咳嗽、咳痰、胸痛发热、皮疹、腹泻、呕吐等症状,及时安排就诊就医。要加强师生因病缺勤(课)追踪登记管理,及时追访和掌握因病缺勤的学生和教职员工情况。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开学后,学校按正常教学计划实施教学。各学校在校园内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活动场所等公共空间。学校要从严控制、审核各类聚集性活动,特殊原因确需举办的,人数要控制在 50 人以下,并落实好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活动。安全组织实习实训。各学校要精心安排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工作,原则上由学校与实习实训单位对接综合研判后自主确定。

 

五是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提升处置能力。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突发聚集性疫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快速反应、任务包片、应急处置等机制,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准备。有序开展应急处置。教职员工或学生在校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学校要及时安排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由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受隔离的学生或教职员工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师生病愈后返校要查验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具的复课证明。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寒假期间,各地各校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的机构保持正常工作运转。各单位严格执行1 名班子成员 24 小时在岗带班和值班员 24 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出现情况,能够及时发现、果断处置、有效管控。及时报送防控信息。疫情报送一网通平台已经开始全面运行,各地各校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管理和填报上报工作,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错报、谎报。发生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和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