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近年来,一些家长大操大办孩子的“生日宴”,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同时,每到中高考放榜季,一些学生家长为分享喜悦,感谢师恩,跟风举办“升学宴”“谢师宴”。这些做法严重背离了过生日、谢师恩的初衷,与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也与厉行勤俭节约、弘扬时代新风的要求背道而驰,对少年儿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诸多负面影响。为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朔州市教育局向全市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家长提出如下要求:

一、广大教师应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严守师德师风底线,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争做“四有好教师”,带头树立新风正气,拒赴“生日宴”“升学宴”“谢师宴”,不收谢师礼,树立人民教师清廉从教的良好形象。广大家长要积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跟风摆“生日宴”“升学宴”“谢师宴”,摒弃攀比、浪费之风,营造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广大学子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勇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革除陈规陋习,拒绝父母举办“生日宴”“升学宴”“谢师宴”,树立学成归来,回报父母、回报师恩、回报母校、回报家乡的良好风尚。

二、广大家长、学生要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之情,用实际行动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提倡通过电话、短信、鲜花等文明方式,表达祝福、敬意、谢意;提倡以“一张贺卡表情谊”“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等健康、文明、廉洁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之心;提倡参加各类学习交流座谈会,分享成功学习经验;提倡参加各类助学活动,进乡村、社区开展帮助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防溺亡、防触电、防食品中毒等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社会公德,强化奉献意识、责任意识。

三、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移风易俗工作的相关要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对家属及亲朋好友的宣传动员,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生日宴”“升学宴”“谢师宴”,以实际行动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带头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拒绝“生日宴”“升学宴”“谢师宴”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具体表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每个人责无旁贷的义务,更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大操大办、不跟风宴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朔州市教育局     

2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