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委统一部署,123日,七届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教育局党组动员会在市教育局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文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赵晓宇出席会议,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市委第三巡察组正处长级巡察专员刘德智安排部署巡察工作,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市纪委二级调研员杨君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主持会议并代表市教育局党组作了表态发言。

吴文莉指出,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七届市委决定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巡察,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市教育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市教育局党组加强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开展巡察工作是市委向中央、省委看齐的具体行动,是体现“四个意识”的具体表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开展巡察,不断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唤醒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为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刘德智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当主体责任。要真正把巡察工作作为组织上对自己的爱护来重视、来支持。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一定要诚恳地接受监督检查,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客观真实地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坚持客观公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按照党章要求,对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打消思想顾虑,讲真话实话,做到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隐讳,以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巡察组将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同时,巡察组会严格按照相关的纪律要求,对所有的谈话内容和情况反映都严格保密。要严守工作纪律,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市委第三巡察组将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不干预被巡察单位工作、不处理具体问题、不承办具体案件、不作个人表态。市教育局在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的同时,协助做好巡察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等工作,共同遵守中央和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开展市委巡察工作。

刘贵龙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市委的巡察部署。在全方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市委确定市教育局党组作为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对象,无论对单位还是个人都是一件好事,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和支持巡视巡察工作。二要强化思想自觉,主动配合市委巡察工作。配合市委第三巡察组做好巡察工作,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应尽义务,全局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妥善安排、搞好配合、全力服务,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三要主动把握契机,推动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纪律性很强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把接受监督检查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以正确的态度、积极的状态接受这次巡察。刘贵龙要求,市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遗余力地支持配合好巡察工作,以巡察促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局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教育贡献。

据了解,七届市委第三巡察组从12月上旬开始将在市教育局进行为期2个月的巡察。根据七届市委要求和巡察工作职责,市委第三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市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七届市委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市教育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学校校长、纪检书记等有关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