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高考组织工作,526日,全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暨考务管理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三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市招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长王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招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主任朱福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招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招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主任朱福对高考考试安全和考务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王悦要求,要坚持思想认识必须到位。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高考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做到万无一失。要坚持疫情防控必须到位。要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提前谋划设计,进一步细化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加强人员管理,开展全过程模拟演练,确保考试工作人员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处置流程,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备考。要坚持考务安全保障必须到位。要从严从实抓好考务安全保障,采取技防物防等手段,强化安全管控措施,确保试卷、考点及考点周边安全。要坚持防范化解高科技作弊必须到位。针对新形势下高科技作弊工具特点,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严密监测,强化对可疑信号的研判识别,对不明信号、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予以定位和查找,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置。要严防考场舞弊和替考现象,严明考风考纪。要坚持综合协调调度必须到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高考安全责任。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协作,建立起部门间协调工作机制,层层抓落实,逐级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维护高考安全的工作合力。要坚持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必须到位。要充分做好高考安全及考务工作方案、预案,对重点区域、关键设施进行再摸排再确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坚持政策执行规定必须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方责任,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做到安排部署到位、措施准备到位、检查指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坚持服务关怀保障必须到位。要精心组织考务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果断处置应急情况,强化服务关怀,关心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生活保障等,确保以完全之备,应万一可能。要坚持严肃追责问责必须到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舞弊、替考等考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对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暗箱操作、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王悦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2022年高考工作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高考关系重大,影响广泛,备受社会关注,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做细工作,不留一丝疏漏,做到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全力为考生做好服务,确保圆满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