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并在会后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令人备受鼓舞。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新时代朔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起来听听大家的学习感想!

1王悦 市教育工委第一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划了宏伟蓝图。特别是报告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极大地激发了我市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

不忘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向未来。全市教育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落实教育工作、服务朔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市委提高标杆、争先进位工作思路,紧扣朔州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瞄准办全省、全国一流教育的目标,打好三大战役,实施七大工程,推进十大举措,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扩容提质、终身教育开放共享,全面推动全市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贡献。

2王植 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创未来的报告,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充分彰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贡献。

3荆斌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仔细聆听了二十大报告中涉教有关内容,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板块对教育进行了专题论述,这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为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4霍陟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二十大报告历时近2小时,让人备受鼓舞。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以坚持不懈的斗争打开了事业发展新天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方面的论述既是我们今后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目标。

5朱福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主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方面的论述既是我们今后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目标。今后,我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在分管的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和招生考试改革发展实践中奋力书写人生华章,做建设教育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亲历者、参与者、实践者。

6武建韡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长、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充满了自豪感,体现了我们党对自我的认识更加清醒、更加深刻、更加自信,党的发展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新的水平、新的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擘画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远景、路线和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感觉到底气更足、信心更足、定力更足,同样也责任重大。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永远吹响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7邵福 市实验中学校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重大成就举世瞩目。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走好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赶考之路。

8董友 市第四中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语言朴实,主题鲜明,观点深刻,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校长,要敢担当、善作为,工作中要有迎难而上,永不放弃的劲头,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为教师服务,为我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力量。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奋斗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9王壮 市第五中学校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朔州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令广大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信心和决心。

10李鸿祥 市第一中学教师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切身体会到生活在中国是多么幸福。作为一名教师,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孩子,为培养祖国下一代接班人交上一份优质的答卷。

11吴彦 市第二中学教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作为教育工作者,希望能打造一支自信、担当、有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教师强大了,学生自然素质高,学校才会发展得更好。

12李宇龙 市第七中学教师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教师,我将认真学习报告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使命,为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和劳动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13杨久荣 市聋哑学校教师

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后,作为特教学校的一名教师,我深感自豪,倍受鼓舞。今后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领,更加热爱特殊教育事业,热爱特教学校,热爱特教学生,踏踏实实工作,更加自觉学习教育新理念、新技能、新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群众满意的教育工作者,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