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在全市教育工作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考风考纪考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朔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7-05-28 00:00 字号:【放大】 【正常】 【缩小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齐国强
                                                                 (2017年5月27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集中围绕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2017年高考考风考纪考务工作,重点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个方面,关于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反腐倡廉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紧密联系教育工作实际,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管党治党要求贯穿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明显改善。全年局纪检组收到涉纪信访举报24件,全部运用“四种形态”予以落实。其中: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4名,分别给予警告处分并调整到薄弱学校任教三年的处理;违反生活纪律中学校长1名,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因职务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中学校长1名,后免予刑事处罚,给予撤职和降级处理;违规发放补助小学校长1名,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市局领导班子集体对市直学校3位校长和1名董事长进行了约谈,对一名严重违规办班的教师责令学校解聘并对该校校长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市直学校与近1500余名专任教师签订了严格从教承诺书,并对10余名教师进行了约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有些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管党治党仍然存在宽松软;个别县区教育部门对学校校长监督还不到位,对运行流程缺少排查监管,风险防控点不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公平、教育收费以及义务教育择校热、学前教育入园难、规范办学行为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教育系统纪检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效果和震撼力还需进一步增强,等等。对此,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加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管用有效的举措不断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坚决执行“巩固、深化、提高”的方针,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党内监督,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集中精力抓好专项整治,促进教育系统风清气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向纵深发展,全面构建朔州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一)强化纪律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加强对领导干部党风、党性、党纪教育,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组织管理和组织程序。要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教育和引导,把党的纪律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改革各项措施,加强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校园网等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维护团结统一,保障党内监督权威。特别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县区教育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各县区教育纪检部门要承担起监督责任,履行好协助党委(党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成员的监督,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这里特别强调,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发生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该发现而没有发现的,要追究其失职责任,发现问题不报告的按渎职追究责任。
    (二)强化“四风”整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要加强监督检查,发挥职能作用,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各县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强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认识,长期抓、反复抓,注意发现和纠正目前仍然存在的观念陈旧、思维固化,疲疲沓沓、不思进取,大而化之、浮在表面,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宗旨淡薄、漠视民意等现象,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坚持以上带下,盯住作风问题不放松,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不断压缩“四风”问题空间,深挖彻查,坚决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要加大教育经费监管力度,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经费预算核算,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做好“三公经费”公开。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坚决纠正领导干部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的行为。
    (三)强化问题导向,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在招生入学方面。幼儿教育重点整治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民办幼儿园收费高,无证园清理整顿不到位和各类幼儿园办园中的不规范行为;义务教育入学重点整治招生信息不公开,人为因素多,递条子,送人情,权学交易;高中招生重点整治无计划、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以各种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擅自组织招生,乱收费等问题。招生工作期间,要对各县区招生工作随机、随时进行明查暗访,对于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查处曝光。在师德师风方面。重点整治教师索要、变相索取或违规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的问题,整治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以及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等行为。要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行为,建立和实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月报制度和公开监督制度,对于违反师德师风的相关行为,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分。在治理乱收费方面。重点治理中小学补课乱收费、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普通高中收费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并依纪依规实行问责。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及省市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规范管理的有关要求,坚决禁止违规使用省订《目录》以外的教辅材料,坚决查处收取回扣、违背自愿原则强制订购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强普通高中招生及收费行为监管,严禁高中学校超计划招收择校生,为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打下坚实基础。
    (四)强化反腐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各县区、各级各类学校必须要把惩治腐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形成强大震慑。要突出案件查办。严肃查办发生在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滥用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等学术资源配置的问题和利用职务插手招生录取、教材教辅选用、基建工程、校办企业、招标采购等领域的问题。要加大信访举报受理。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畅通和规范网络、电话、信件等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对上级部门督查督办的信访件都要认真核查及时回复。要发挥震慑作用。坚持扶正祛邪,对群众举报查实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查核不实的,在恰当时机、一定范围通报和澄清事实,给受委屈者卸包袱、减负担;对诬告陷害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形成反腐合力。整合教育系统纪律检查力量,充分发挥财务审计、组织人事等各方面的作用,增强办案合力,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
    (五)强化制度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一方面,要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形势任务宣传,做好教育系统涉纪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廉洁教育融入学校课堂教育、社会实践、学生管理和学生生活全过程。充分利用校园报刊、网络、媒体等宣传媒介进行报道,实现廉政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引领校园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教育纪检干部自身建设。严格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严把职能定位,坚守责任担当,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能力、作风,严格把自身置于监督之下。特别是教育系统纪检干部对自身要求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廉洁意识,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带头改进作风,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
    第二个方面,关于2017年高考考风考纪考务工作
    (一)准确把握当前高考工作形势。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面实施“一把手”工程,狠抓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整治工作,摘掉了高、中考考风考纪重点治理地区的“旧帽子”,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取得了考生满意、社会认可的良好成效。但是,危害考试安全、干扰考试秩序、影响考试公平的因素仍然存在。一方面,考试作弊行为呈现远距离、跨区域的特点,一个地区试题或答案泄露会迅速扩散到全国其他地区。虽然打击考试作弊的力度不断加大,但考试泄题事件仍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个别考生及家长仍然抱有侥幸心理,企图通过作弊、替考和高考移民等方式升入高校;个别公职人员在利益驱使下,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为高考舞弊提供方便;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暴利不惜铤而走险,作弊已呈现专业化、集团化和高科技化趋势。对此,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高考考风考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事情想周到,把工作做细致,绝不给任何舞弊行为留下可乘之机,坚决实现高考公平。
    (二)认真抓好违纪查处和责任追究。挺纪在前,是对我们各级干部的最大保护。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纪检干部就是要向大家不厌其烦地强调纪律的约束性,要通过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唤醒责任意识,只有真正用纪律把自己约束住了,才是做大的保护。大家一定要深刻剖析我市近年来在高考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防范,关口前移,扎实细致地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对可能发生的作弊行为、作弊手段、作弊流程进行分析和梳理,有针对性地采取考前打击、考中压制、考后惩治的办法,严防作弊行为。但是,一旦发现高考违纪行为,必须采取“出重拳、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公布一起,决不姑息。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必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推进问责制度化、规范化,集中力量查处一批高考违纪案件,有力震慑不法分子。这里特别强调,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既追究主体责任、领导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真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三)坚决确保“平安高考”目标顺利实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两个责任”,真正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是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高考以县区为单位设置考区,工作重心和难点在县区。按照要求,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是高考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高考工作负总责;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是本部门“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职责范围内高考工作负总责。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全程过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布置工作到位、检查落实到位、监督指导到位,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一会儿,韩市长要代表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签订考试安全责任状,进一步明确落实责任。二是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各级各部门要以高考大局为重,尽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政府统筹领导下协调一致的高考工作机制。宣传部门要把握宣传导向,密切关注敏感性、苗头性信息,及时捕捉、准确预判、有效预警。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做好高考相关工作,绝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三是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前不久,全国、全省先后召开了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省政府明确要求,今年高考哪里出现问题,将按照相关规定,对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这里再次强调,高考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马虎。凡是出现大面积舞弊和严重违纪行为的,涉及哪个县区,就追究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涉及哪个环节,就追究该环节负责人的责任。对具体责任人,要做到“五个一律”:对舞弊考生,一律按照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格查处;对参与或授意舞弊的公职人员,一律按省纪委监委制定的责任追究办法从严处分;对参与或间接参与舞弊的有关人员,一律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对工作不到位、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工作人员,一律严肃问责;对组织策划舞弊的不法分子,一律依法严惩。这里,我要强调,高考作弊不仅关系考生本人,我们都知道,每位考生的背后至少有6位家长的关注,而且一旦出现大面积舞弊和严重违纪行为的,不仅会造成巨大的负面社会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甚至还会受到刑法的追究。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更加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等行为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
    同志们,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高考考风考纪考务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严的举措,更细的办法,更实的制度,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全市教育事业安全、健康、均衡、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主办单位:中国 . 山西朔州市教育局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长宁东街85号
朔州市教育局友情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