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和“5.12”汶川大地震纪念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提高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5月9日,市第四小学举行了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全校2800余名师生参与了这次活动。市教育局、市地震局、朔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领导出席并讲话,家长志愿者及省市各级媒体全程参与。

 

为了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各班老师做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向同学们讲解了防震减灾和应急避险疏散的注意事项,进一步增强同学们防震减灾、保护生命的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上午9点30分,安静的校园内突然响起刺耳的警报,寂静的校园瞬间沸腾,急促的脚步声响彻校园上空,市第四小学火灾逃生演练正式开始!学校立即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各班级班主任按各自的任务分工,及时组织班级学生做好紧急火灾逃生保护措施,并按照预期规定的疏散路线,以班为单位,分区域、分方向、分楼层,向教学楼的疏散出口引导所有学生进行安全疏散,从教学楼迅速撤离到校园操场。在整个防震减灾疏散演练中,师生们按照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技巧,分别采用毛巾和衣角捂住口鼻弯腰低姿进行有序疏散。经过2分38秒,2800余名师生安全、有序地集中到操场中央。

 

 

经过清点,发现有1名老师被困,只见教学楼四层,“被困”的老师一手捂着口鼻,一手使劲地挥舞着手帕。险情就是命令。消防云梯车立即启动,云梯缓缓上升,慢慢接近被困人员,消防官兵将被困人员救了出来。当被困人员在走出云梯车的那一刻,人群中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整个演练过程做到快速、安全、有序,圆满完成了此次防震减灾应急疏散的演练任务。

 

 

 

市第四小学举办的此次演练使学校全体师生增强了防灾意识,更加熟练地掌握了应急逃生技能,提高了师生在面对灾害应急避险、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预期目标。今后,学校将以这次地震应急应战疏散演练现场为契机,进一步把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查找不足,完善预案,狠抓演练,杜绝漏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市教育局、市地震局、朔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领导对市第四小学本次防灾应急应战疏散演练活动成效给予肯定,高度评价该校在平日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视,希望全市其他学校在5.12”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做好学校安全应急大演练,普及防空防震减灾、安全应急知识,提高广大学生和教职工的防震减灾、安全应急能力。

 

 

 

此外,活动还为师生发放了《安全教育课本》,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宣传知识展板、消防装备试穿等体验互动科目。

 

 

 

此次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市第四小学全体师生的安全常识和自救技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