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有序展开。126日,我校紧急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省教育厅(晋教办【20204号)、市教育局(朔教发【202017号)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

但当前的防控形势依旧十分严峻,中共中央在《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指出,全党“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朔州市第一中学校特制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目标责任

按照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明确责任,坚守岗位,严密组织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经校委会电话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朔州第一中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办公室和各工作小组。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东宏

副组长:白成社 曹春昌 王壮 王凤斌

成员:马德义 赵慧吉 员翠红 刘 杰 董二雁 云汁 李鸿祥 高瑞民 

李永华 赵大瑞 张富华 任金才 叶瑞琴 杜 强 林 刚 郝元强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有力指导和督促学校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

联络办公室

主任:马德义 

联络员:高治平 15935496056   康 泰 15235055535

联络办公室负责与市局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级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

工作小组

宣传组

组 长:白成社(兼)

配合科室:信息中心 团委会 党务办公室

宣传组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和群发短信平台,高频次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和要求,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防范意识;要牢牢把握网络话语的主动权,做好网络话语对师生网络生活的正向引领,引领广大师生和家长正确获取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初中校区工作组

组长:王壮(兼)

配合科室:初中校区各处室、各年级

初中校区工作组全面负责初中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初中校区全体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物资保障组 

组长:曹春昌(兼)

配合科室:总务处

物资保障组负责学校疫情防控所需口罩、消毒液、洗手液及体温测量仪等物资的购置与调配,做好学校公共场馆、教学、生活场所的消毒灭菌工作。

疫情防控组

组长:王凤斌(兼)

配合科室:政教处、办公室、各年级教导处、各年级

疫情防控组负责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班主任群、教师群,并及时将市局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位教师、每位家长,按照要求实行日排查,日报告制度。

保卫组

组长:赵慧吉

配合科室 保卫处

在疫情接触之前,保卫组要严格落实安保值班制度,严格落实进出校园人员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严格禁止各种团组进入校园。

三、具体措施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处室、具体人,做好防控有关工作。

(二)分类落实防控措施

1、宣传组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要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要及时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

2、疫情防控组要通过网络或电话组织班主任摸清寒假期间各班学生的详细情况,包括是否和疫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近期是否出现发热、不适等身体状况;凡有与疫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同学,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及时上报;要建立全校学生排查档案,全面掌握学生状况,实行每日报告制度。

3、联络办公室要和初中校区工作组共同做好两校区全体在岗教职工的排查工作,摸清在岗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是否到过疫区;凡有湖北、武汉等出行经历的人员,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及时上报,并督促做好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的防护措施;联络组办公室对于医学观察14天后出现发热、干咳症状的在岗教职工,对身体状况出现异常要及时联系有关部门,交送发热门诊,采取专业救治。

4、物质保障组要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做好校园消杀灭菌工作及全校师生晨检、午检等工作的预案。

5、各工作组要加强处室协调联动,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做到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朔州市第一中学校   

20201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