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聋哑学校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会议精神和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守督查岗位,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号召全体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增强责任意识,全力打造和谐平安校园。二是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疫情工作部署上来,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三是疫情防控不放松。学校继续通过微信工作群,班主任工作群,班级群,家长群等,及时准确传递疫情信息和防控进展,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护知识,增强师生和家长的自我防护能力和信心。继续实行体温居家“一日两报告”,班主任和各组负责人及时向学校汇报师生体温,学校汇总及时上报。

 

 

四是根据教育部“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以及《朔州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在线远程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制定两预案九制度,在第一时间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网络教育教学方案,启动推迟开学的工作预案。

 

 

抓实组织领导。学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组,马东华主任为直接责任人,统筹协调全校课程资源,做好启音、启智两种类型,不同学段学生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指导、康复训练。抓实教师学习培训。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和网络资源优势,引导师生开展网络教学。根据听障、智障学生特点,结合学段和学科特点,指导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教师要积极开展线上互动教学,进行学科知识、防疫知识、体育锻炼、心理疏导、线上答疑、作业辅导等。充分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山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网、新特教线上资源平台等推送的微课、点播课、直播课等学习资源,自主进行在线学习。

 

抓实学生的摸排工作。我校学生居住地分散,大部分学生家在偏远的农村,有灵丘、广灵、浑源、繁峙、神池、平鲁等地,还有的在江西,有一人在湖北孝感。学校领导带领全体教师对学生家庭在线学习条件进行提前摸排,本着“公平教学,一个不落”的原则,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网络支持在线直播的就尽量直播,由于网速和信号等问题不能直播的就采用微信、录制短视频、语音对话、文字辅导等方式。没有网络的家庭采用电话教学的形式。对家长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判,做到谋划在前,思考在前,一生一案全覆盖,培训告知全覆盖,健康检测全覆盖,督促管理全覆盖。

 

确立健康的家校关系,学校学生由于在认知能力、辨识能力、记忆能力和行动能力、自控能力诸多方面都比普通孩子差,家校合作在整个教育环节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校充分利用因疫情居家学习这一契机,利用网络,成立三大群,即防控工作领导群、班级 授课群、家长群,协调家长,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家校联合做好防疫期间学生防疫知识宣传,以及学生的身心辅导工作,推送亲子游戏、手工、家务劳动、生活适应等需要家长参与的教学内容,既让家长了解老师平时教学的辛苦,又增强了家长与学生的沟通能力,增进了家长与学生的感情。校长积极参与到各群,指导教学,与师生家长互动,及时发现问题,改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内容,确保真正把线上教育落到实处。

 

学校还把疫情防控和居家锻炼、家务劳动、手工制作紧密联系,增强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为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学校克服重重困难,把课本通过顺丰快递邮寄到每一位学生的手中。

 

 

学校师生用手中的笔,倾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疫情的关注,对英雄的赞誉。

 

富河军校长书

五是做好复学前的准备工作。建立学校复学工作体系,建立家庭、学校、部门、班级、宿舍五级防控体系,落实开学后八步严查措施。做好复学前两道防线,是监控师生体温,自筹资金为教师进行体检,《疫情防控手册》保证师生人手一册,再加两案九制度做保障,做好校园清洁消毒,重新调整宿舍床位,保证床距1.5米,严防密切接触,全体教师要在指定场所分散办公,严防密切接触,为师生营造安全文明的艺术校园

 

   

疫情发生以来,市聋哑学校坚持“防控结合、杜绝感染、保障教学”的方针,遵循“全面摸排、突出重点,分类治理、压实责任”的原则,做到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人员逐一摸排到位、重点人员管理到位、学校入口把守到位、聚集活动严控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教学工作指导到位、宣传教育引导到位,确保“零感染”,确保教学秩序平稳有序运转。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