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期发生的教师谩骂学生事件,朔城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行动。明确要求以反面事件为戒,以校园班级为单位,上至领导,下至教职工,人人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深挖根源,查找问题,汲取教训,防微杜渐,真正从思想上有触动,认识上有提升,行动上有成效。

刀刃向内严评严考立规矩。在考核考评内容上,分为依法从教、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终身学习、奖励表彰八个方面;在考核考评等次上,分为90分以上为优秀,70-89分为合格,60-69分为基本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四个等次;在考核考评办法上,采取教师自评、民主测评、服务对象参评、考核组考评四级联评。最后分别按5%、15%、20%、60%折算出被考核人成绩。在奖惩兑现上,与评先评优、绩效工资、职称评聘、任职任用相挂钩,并对严重失德失职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按有关规定,取消教师资格或作出行政处理。

动真碰硬严查细找回头看。一查职业认识,看是否热爱教育事业,找有无违背教育方针政策,只教书不育人的言行;二查工作态度,看是否用心投入教育教学,找有无敷衍塞责现象;三查师生情感,看是否理解、尊重、信任和关爱每一位学生,找有无体罚歧视和侮辱学生行为;四查工作纪律,看是否自由散漫,没有规矩,找有无马虎从教、误人子弟问题;五查廉洁从教,看是否刁难学生、索要家长财物,找有无乱收费、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等行为;六查师表形象,看是否举止文明、仪表端庄,找有无赌博、酗酒、行为不检点等违法乱纪、有损社会公德行为;七查治学态度,看是否严谨治学,找有无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的不端行为;八查工作成效,看是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找有无学生不服、家长不满、社会舆论不良现象。

公开曝光强监督严奖惩刹歪风。建立公开曝光和年度师德评议制度,严格师德师风报告制、定期调查分析制和舆情快速反应制,建立师德投诉、举报信箱和平台,开通师德师风热线电话,鼓励学生和家长当好监督员,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该局局长魏立山表示,这次师德师风整治,不限时间、不分阶段,就是避免走过场、搞形式、做花架子,·表明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是常态化、长效化。这次师德师风整治,就是不护短、不遮丑,坚决让不良现象、违规行为无藏身之地。这次师德师风整治,就是表明局领导一班人下狠心抓师德、转师风,立恒心抓教育、搞教学,用爱心关怀教师,关爱学生的坚强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