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8月19日上午,朔州市山阴县的7所学校与山西省名师在线工作室成功签约,助力山阴教育在“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均衡发展路上步入快车道、蹚出新路子。

 

山西省名师在线工作室运行四年来,致力于构建全省一体化的“网络教研”平台,紧扣教材,聚焦课堂,通过专家引导,实现一月一教研、一板块一教研,以此来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关键点。这也是“互联网+教育”在网络教研开展和城乡教师队伍一体化培养上的应用范例。

 

山西省名师在线工作室主任 张亚方:我们对于老师有三个成长目标,一能讲公开课,二能做专题报道,三有研究的成果和论文。山阴教育如何能和全省同步,需要有一支专业化、强有力的教师队伍,我们山西名师在线工作室,就是提供这三方面的支撑,一个是专家的支撑,一个是教研内容的支撑,还有就是教研实践的一个支撑。

 

  

近年来,山阴县高度重视振兴山阴教育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不断探索中,去年就与“山西省名师在线工作室”有了合作,教学成果也实现了质的飞跃。

 

山阴县第三小学副校长 梁巧兰:名师在线与我们学校是合作了一年,但是短短一年时间,给我们老师们很大的帮助,通过线上的学习,我们下去二次教研,老师们专业素养,还有经验的积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孩子们在老师们角色转换的基础之上,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因此说最大受益还是孩子们。

  

为广泛推广这一“网络教研”平台,让更多教师和莘莘学子受益,这次山阴县选择了7所学校与工作室签约,这也将辐射服务全县13个乡镇的37所小学,其中近千名教师和12173名适龄儿童将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