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日,市第四小学依据惯例在开学前一天对所有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学校所有教师齐聚多媒体教室,开展《走进姚老的世界》专题讲座。

姚奠中原名豫泰,山西省稷山县人,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他是民主革命家、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的研究生。姚老一生孜孜以求、学无止境、涉猎很广,其中绘画、篆刻与诗词、书法并称“四绝”。姚老的画作,一个个鲜明的竹、兰、荷、山水画令人过目不忘。更为精妙的是每一幅画作,姚老都会用自己的见解为其题上几字,两者相辅相成、浑然一体,而这无不看出姚老的文化底蕴。姚老还是个大谦虚之人,篆刻都是亲力亲为,且对自己的作品用哪一个篆刻都极有讲究的。

姚奠中老先生不仅学问好,书法方面也蔚成大家。姚奠中老先生“书以载道”,用深厚的学术做后盾,与自己人格襟抱和满腹经纶相激相荡,在下笔使转的生命爆发中瞬间释放出精神能量,将自己的痛苦和快乐、郁闷和洒脱,用饱蘸墨汁的徒手线完整地呈现在宣纸上,笔墨自由奔放而又凝重内敛,气势磅礴而彬彬有礼,笔墨线条中透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

讲座特邀请到了姚奠中艺术研究馆李星元教授主讲。李星元教授是山西省姚奠中国学教育基金会监事,姚奠中艺术馆馆长,山西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书法家协会理事。李教授不仅对国学研究造诣颇深,而且在书法创作方面也功底深厚。老师们特别珍视这次难得的机会,听得动心,谈得动容,聊得动情。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全场师生走进了“外无贪而内心静,心平和而不失中正,取天地之美以养其身”的姚老的世界。

学校希望全体教师要学习姚奠中老先生做人的风范,做学问之大成,虚怀若谷的胸怀和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要领悟姚老“为善者,天必施之以福寿”的情怀,学习先生谦虚大气的胸襟,一刻不停止学习和读书的态度,并将所学到的知识无私回报给社会的境界。希望老师们以“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的三牛精神,发扬三牛的风格,拿出三牛的干劲,汇聚九牛爬坡各个出力的奋斗合力,以坚定的信念,更有力的行动,迈稳、迈准、迈好新学期的第一步。

通过此次讲座,让老师们走进名师课堂,领略名师风采,在思维的碰撞中体味书法中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理念与方法的相容并生、书法与生活的无缝对接。听课的老师们在短暂的一天里聆听着、记录着、讨论着、反思着,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新知,还在对比中找到了教学的短板,明晰了之后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