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日,2021山西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我市参评作品获得佳绩。在全省218件参赛作品中,我市选送的参评作品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4件,优秀奖15件,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朔州市第四小学教师朱肖波制作的作品《多功能光学现象》和朔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晓霞、张燕、田彩霞三位教师集体制作的作品《百变指压板》将代表山西省参加国家级展评活动。

 

 

今年五月份,我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全市逐级开展自制教具推选活动,经过学校、县区层层选拔,共推荐上报30余件教具作品,经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认真评审,最终遴选出22件优秀作品参加本次省级评选。

 

 

 

评选期间,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对自制教具的制作材料、结构性能、使用方法、教具优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演示。我市获奖作品《儿童平衡能力评估议》《眼睛模拟器》《电动牛顿盘》《两位数进位加法演示板》《简易乐器-埙》等设计新颖,构思巧妙,易于操作,将教学性、科学性、启发性、和实用性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反映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运用科学知识创新教学方法的能力。

 

此次活动,激发了教师的创作灵感,培养了教师的创新精神,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为提高我市中小学自制教具水平、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奠定了基础。我们将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自制教具的工作经验,推广优秀自制教具成果,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自制教具活动中来,让自制教具成为启迪学生智慧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