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校园欺凌是一个性的社会问题,它侵害了学生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和破坏了学校安全秩序和教学管理秩序,激化家庭矛盾,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校园欺凌现象在我国发生地域范围广;频次多。因此,加强校园欺凌的治理非常必要且迫切。校园欺凌研究多集中于中小学生,就此问题,我翻阅相关文献,研究得出中小学校园欺凌的成因以及治理措施。

   摘要:校园欺凌是一个性的社会问题,它侵害了学生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和破坏了学校安全秩序和教学管理秩序,激化家庭矛盾,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校园欺凌现象在我国发生地域范围广;频次多。因此,加强校园欺凌的治理非常必要且迫切。校园欺凌研究多集中于中小学生,就此问题,我翻阅相关文献,研究得出中小学校园欺凌的成因以及治理措施。

   关键词:校园欺凌;成因;预防治理

一、研究缘起

1、研究背景

目前,校园欺凌问题日益严重,屡禁不止,特别是在中小学的校园内,这种欺凌行为的趋势愈演愈烈。为了治理此类现象的持续发展,2016年5月9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6)22号),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旨在通过专项治理,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建设平安、和谐校园。[1]

2、研究意义

理论意义:研究小学高年级学生校园欺凌行为的现状和对问题题,不仅可以为教育中呈现出的热点问题,而且可以帮助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儿童摆脱校园欺凌等问题行为的困扰。[2]

实践意义:高年级学生处于向青春期过度阶段,欺凌行为往往从无意的“吵闹”转变为故意的“施暴”,因此研究高年级校园欺凌行为,对于了解、化解校园欺凌行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大有帮助。

3、欺凌行为的界定:

定义:欺凌(Bullying)一词最早是由挪威学者Dan.Olweus在1978年经过研究所提出的,在有些国家和地区也称之为欺负、霸凌等,校园欺凌指以学校为场所,发生在学生群体之间的欺凌行为。张文新、纪林芹围绕攻击性的角度来解释欺负,认为“欺负是攻击行为的.种特殊类型,其特殊性在于力量的不平衡性和反复发生性。”[1]

二、我国中小学校园欺凌现状的研究

知网搜索记录显示,大多数文章都是从教育角度论述中下学生在校园暴力中对中小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来预防校园欺凌的产生以及对校园暴力进行一定的惩罚等的法律的法学类文献,而真正阐述校园暴力的心理成因和行为干预的文章并不多。我国现在的校园暴力正在升级当中,在打架斗殴的基础上,还存在勒索,敲诈,恐吓甚至侮辱个人身体心理等行为。2015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校园暴力案件共计1000余件。2016年案件量同比下降16.51%。2017年案件量同比下降13.37%。[3]其中,11.59%的案件受害人死亡。暴力发生的原因多为同学间的口角、看不顺眼、泄愤等小事。并且,相当一部分校园暴力案件伴随侮辱性质行为,如扒光受害者的衣服拍裸照,掌掴受害者并拍摄视频、逼受害者喝尿等等。由于我国缺少专门的校园监测调查机制,所以实际发生的案件数并不能详细统计,各方数据来源大多通过地区性调查问卷、主流媒体上曝光的一小部分校园暴力。

三、中小学校园欺凌成因的研究

2017年9月某日,在某校的大门口外50米拐角处,高二某班詹某同学伙同本班5名同学对高一某班李某进行群殴,致使李某门牙脱落2颗,身体多处受伤住院。两位同学的矛盾源于当天中午在学校食堂打饭时其中李某同学插队,詹某同学上前制止,李某同学不听劝告,两人在食堂内发生了口角。

参与打架的学生经过学校和家长的教育,都表示承认错误,学校根据当事学生的责任大小和认错态度,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这是2017年的典型案例,这件事情中前后我们可以充分了解校园欺凌的可怕和恐惧,从而进一步深入分析原因。

经过探讨不同学者的研究角度,我总结出以下几个主要原因:第一,外界因素。其中包括社会、学校两个因素。第二内部因素。其中包括家庭和自身两个因素。

四、中小学校园欺凌影响的研究

(一)校园欺凌对事件各个角色的影响

欺凌者:欺凌者指的是那些很长一段时间内反复的欺凌别人的学生,是双方力量中强势的一方。他们通常会在攻击被欺凌者时以实行控制抑或直接对其踢、打等多种方式去协助欺凌者实施欺凌。

被欺凌者:对于被欺凌者来说,会对其人格上,心理上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如果不及时安慰制止,这些人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欺凌者。

局外者:由于责任扩散效应的存在,在场的旁观人数越多,救助的可能性就越小[4]

(二)校园欺凌对整个家庭以及社会的影响

校园欺凌事件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研究表明,校园欺凌者走向社会后,会出现违法或者犯罪行为,成为犯罪高危人群。同时,青少年时期的欺凌者还会影响到成人时期,他们会把欺凌行为施加到家庭成员身上。对于受害者来说,暴力造成的伤害容易留下阴影。上述内容综合概况性解释,就是校园欺凌无论是从小的方面说,对事件的各个角色影响很深远,从大的方面,对学校甚至以后的社会来说,都有不可预测的影响。因此,注重关心校园欺凌事件以及研究解决成为必然。

五、中小学校园欺凌治理的研究

总的来说,预防校园暴力欺凌事件的预防分别从不同的方面作出结论。第一,应该加强立法,明确未成年人的刑事责任,明确校园暴力的危害,有法可依,才不会扰乱社会秩序。第二,要注重教育。教育是一个人发展的基石,一个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有什么样的性格和品质。第三,提高自身素质。我国实行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带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深化,摆正我们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我们能对自身可做的最大的成功。第四,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调整。人和人之间的理解信任一旦建立,这个社会就会变得妙不可言。[5]

六、结语

校园霸凌事件今年已经风头减小,《悲伤逆流成河》中有网友评价道:在校园暴力中,没有旁观者,都是施暴者。身边总有些人认为校园欺凌这样的事情离我们很远,但其实,校园欺凌就在我们身边,他以变幻莫测的方式折磨着我们的内心,它是恶魔,它想让我们向其求饶。我们在远离欺凌的同时,还应该帮助受欺凌的同学走出痛苦,如若可能,帮助欺凌者走出魔掌也是我们对于社会的责任之一。

参考文献

[1]张毅蓉.我国校园暴力现状及防治措施[J].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02):44-48

[2]王晨宇.对校园暴力的法律解决方法分析[J].法制与社会,2019(06):51-52.

[3]宁浩.初中学生校园欺凌行为现状及防治策略[D].江西师范大学,2018.

[4]孙昭.初中生欺负/受欺负的社会学分析[D].石河子:石河子大学,2015:17.

[5]张帅.小学高年级学生校园欺凌行为现状及对策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