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举行。参加中考的考生年龄小,难免会遇到一些意外的“突发事件”,比如:准考证忘带了;赶考路上遇到堵车了;走错考场......中考临场的紧急情况容易让考生乱了方寸,直接影响考试。为使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我们整理了有关中考临场容易发生的问题,或许对参加考试的学生和家长,有所帮助! 

 

  考试物品篇 

  1.忘记带准考证怎么办? 

    考生如果忘记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可先进入考场进行考试,前提是须提前配合监考员进行相貌验证并要求结果相符。同时考生还须按照监考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人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补送到考点进行验证。 

  2.准考证丢失怎么办? 

    如果在考前丢失,本人应立即写申请,让所在学校开具证明到县、区招办补办准考证;如果是考试当天丢失的话,应立即向考点老师、带队老师讲明情况,先考一科,后补办。 

  3.考试文具忘带怎么办? 

    如果已经到了考点或在去考场的路上突然发现忘带,不要自己回家拿,时间允许就电话通知父母或亲戚朋友送来,不行就在考点附近的商店购买。如果进考场才发现考试文具忘带,要立即告诉监考老师,通过监考老师向其他考生借用。 

  4.考生可以携带什么文具? 

    考生只准携带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2B铅笔、直尺、圆规、三角板、量角器、橡皮、削笔刀、垫纸板(垫纸板上不准书写任何字迹),其它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上述文具如放在文具盒内,必须经监考员检查方可带入。考试时,考生要把文具盒打开放在考桌上,不得在考场传递文具用品。 

  5.不小心带了违禁品怎么办? 

    提醒考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如果必须携带手机等物品,在开考前就要主动放至考场设置的“物品存放处”,考试结束后再取回。如不安规定将手机带入考场,不管是否使用,一律按违纪处理,取消所有科目的考试成绩。 

    需要强调的是,考场的时钟只是给考生做时间参考。万一考点通知的开考时间、结束时间与教室里的时钟有出入,考生应以考点发出的考试信号为准。  

  6.考试时眼镜出了问题怎么办? 

    戴眼镜的同学要注意了,考前最好检查一下自己的眼镜(含隐形眼镜),确保它们不会在考试时出现损坏等状况。如果有条件,戴眼镜的同学可事先准备备用眼镜,特别是戴隐形眼镜的同学。 

  考试交通篇 

  1.路上堵车或自驾车出故障怎么办? 

    考生应根据考试时间尽量提前出发。如果遇到堵车或自驾车出故障,可出示准考证求助民警;如果乘坐公交车遇塞车,可中途下车,改坐出租车或其他交通工具,也可求助民警。 

  2.走错考点怎么办? 

    陪考家长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天对孩子所在考点进行“踩点”,制定出行计划。特别是乘出租车前往考点的,一定要看孩子的准考证上的具体地址。因为,家长或考生说出的考点,可能会有口误。一定要留有充足的时间提前到现场,以防到时候乱了手脚。 

  3.进错考场怎么办? 

    考生进考场前,一定要看清自己的准考证。如遇到进错考场的情况,不必慌乱,应立即向监考老师询问自己所在考场的正确位置。由于在同一个考点内,考生可迅速赶往自己的考场,然后平复心情,进入考试状态。 

  考场篇 

  1.考生遇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页等问题怎么办? 

    接到试卷后,考生必须首先核对试卷有几张、共多少页,检查试卷有无错发、漏印、重印、脏页、空白页、破损、页码不全、字迹不清等问题。若发现上述情况,立即举手要求更换,并在开考前报告监考员。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 

  2. 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等问题怎么办? 

    按规定,弄脏试题、答题卡会被认为有故意作标记的嫌疑。如果无意弄脏了,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经核实确需更换的,监考员报主考同意后,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但因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不予补足。 

  3. 考生用什么笔答卷? 

    考生只准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答卷,不准用红色笔或铅笔(作图和涂写答题卡除外)答卷,不准在答卷上作任何标记,答题过程中需使用同一类型和颜色字迹的笔。若有违反,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答案书写在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4. 漏填、错填姓名、准考证等信息有什么后果? 

    考生须在试卷、答题卡、草稿纸规定的位置准确、清楚地填写自己的准考证号、姓名。凡漏填、错填或书写字迹不清的答题卡,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就由考生自负了。 

  5、填涂答题卡有什么要求? 

    填涂答题卡时,考生须用2B铅笔将答案填涂到答题卡相应的字母括号内,涂满涂黑。考生要爱护答题卡,不要把答题卡涂破、擦破、弄脏、折叠和损坏。考生在填涂答题卡是,必须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内答题,超出规定区域的无效,以免影响自己的成绩。 

  6、考试时间有什么规定? 

    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准进入考点参加当场科目考试;每科考试开考后60分钟考生方可离开考场,出场后不得再进行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7.试卷还没做完怎么办? 

  时间不够时不要轻易放弃,哪怕只剩最后一分钟,也有可能“抢救”一些分数回来。另外,不要老看时间,影响做题,监考老师最后会提醒考生。 

  8.考场纪律有什么要求? 

  考生在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喧哗、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或交换试卷,不准将试卷、答题卡、草稿纸带出或传出考场。 

  身体篇 

  1.考试中途想上厕所怎么办? 

  在正常情况下,不允许考生中途上厕所,但考生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后,属特殊病因的,监考老师会指派两名同性场外流动监考员陪同考生上厕所。根据规定,监考员必须与考生寸步不离。 

  2. 感到身体严重不适怎么办? 

  如果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发热、发烧,必须及时向考点负责人报告。如果是拉肚子等急症,应该服一些藿香正气液、泻立停等应急药物来做紧急治疗。如果是鼻子出血等症状,应该向所在考点的医生索要止血物品来止血。考生应该携带一些自己常发病症的药品,但记住不要吃镇静药物。 

  3.发生晕场、急性病怎么办? 

  考点将根据具体情况,由考点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治疗后,如考生仍愿意坚持考试的,治疗时间不补。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将说服考生停考。治疗期间,考点应指派两人以上工作人员陪同,且寸步不离。 

  4. 答题时突然犯困怎么办? 

  考生如果精神过度紧张,很可能会在答卷时觉得困倦,特别是完成某一项或某一题,觉得可以松口气的时候,容易出现打哈欠的现象,这可能是脑部暂时缺氧的表现。这时只要精神不松懈,精力不分散,将注意力集中在试题上,困意很快就会过去。 

  距离中考只剩几天时间了,请广大考生保持正常心态,调整好作息时间,趁着冷静,相信自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文丨刘晓宁